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陕西渭南:到2027年氢气制取量超20万吨!

2023-11-20 15:34来源: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5日,陕西省渭南市发改委针对《关于渭南地区实施区域氢能运输,给与氢能源汽车、加氢站建设政策补助的提案》给予答复,其中指出:到2027年,氢气制取量超20万吨,培育5家以上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4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原文如下:

关于对市六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复函

渭南市工商联:

感谢贵单位对渭南氢能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渭南地区实施区域氢能运输,给与氢能源汽车、加氢站建设政策补助的提案》(第269号),市政协交由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氢能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是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载体,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2022年3月,国家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表明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发展潜力正在释放。陕西省结合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实际,出台了《陕西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陕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和《陕西省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规划提出将打造以渭南核心的关中氢能供应及应用中心,推动西安-渭南-韩城氢能城际走廊建设。

近年来,渭南积极融入全省氢能发展战略,在氢能生产应用、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等方面,积极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在全省具备了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条件和产业基础。渭南作为关中最大能源化工基地、关中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引领关中平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以及西北地区氢能产业发展的最佳承载地。作为省内重要的能源及煤化工基地,渭南氢气来源广泛,有足够的保障供给能力。我市含氢工业(化肥、焦炭、煤化等)副产尾气及中间体丰富,氢气资源优势特别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潜在氢生产能力近百万吨。渭南市发展氢能产业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成本优势。

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渭南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规划(2023-2027)》,已完成规划评审和各相关部门意见征求工作,近期将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划将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先行、协同发展、绿色安全、开放合作的原则,着力构建“一廊一核两园三区三基地”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打造以工业副产氢和煤制氢为主,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为副的氢能生产格局。到2027年,氢气制取量超20万吨,培育5家以上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4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同步出台加氢站建设规划和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征集氢能产业相关项目,明确目标责任,做好环境保障,确保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与省内外兄弟地市相比,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未形成氢能“制储运用加”环节的协同,缺乏集群效应。我市将结合实际发展需求,尽快出台《渭南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和《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确定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具体路径、支持政策。同时,积极争取氢能加氢站建设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争取氢能汽车高速通行费减免政策支持。以上相关支持政策,将会在9月中旬的中国(西部)氢能大会上发布。

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