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电解液评论正文

锂电注液“从立到卧”

2023-11-22 09:07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卧式注液锂电池嘉拓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2020年后,宁德时代、远景动力、欣旺达、兰钧新能源、海辰储能等电池企业密集试水新型注液技术,在立式钟罩注液之外,尝试应用卧式注液设备,同步引领注液赛道企业开拓布局卧式注液新风潮。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锂电”)

锂电制程绝不止于“从来如此”。

TWh时代大规模制造倒逼产线设备节拍更快地运行。但在新一轮的洗牌周期下,产业面临降本、降耗、体质、增效以及出海等诸多新关卡,求变为大浪淘沙之下的正解。

注液作为在锂电制程中设备投入大、模块多、非标程度高的环节,在技术创新、生产调试等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现阶段主流注液在良率与效率方面仍存在优化可能。

近年来,立式钟罩注液在注液精度、速度、浸润效果等方面性能愈发稳定,注液技术整体稳步提升。

2020年后,宁德时代、远景动力、欣旺达、兰钧新能源、海辰储能等电池企业密集试水新型注液技术,在立式钟罩注液之外,尝试应用卧式注液设备,同步引领注液赛道企业开拓布局卧式注液新风潮。

这一风潮背后,则是嘉拓智能从前段到中段的一次成功大跨步。

基于前段工艺的技术优势与领先地位,近年来,嘉拓智能逐渐业务布局延伸至锂电中后段,自2020年接到首台差压注液机订单起,嘉拓智能至今已陆续布局七款注液设备,产品包含差压、等压;立式、卧式;直线式与转盘式,目前在手订单已超200单。

从前段到中段卧式注液技术开局引领“风潮”

多年自动化技术经验迁移,嘉拓智能开局便在设备稳定性方面获得合作方认可。其背后“密钥”在于,对注液环节制造逻辑“从0到1”的思考与重构。

嘉拓智能表示,整个注液环节相比锂电制程中其他环节涉及模块更多,且合作方要求越高,产线规划布局变化越多。这对设计注液方案而言,要做到注液稳定、精准,则需大胆创新的同时关注制造的细节。

通过初期与头部客户的合作,在高标准、高要求下,嘉拓智能迅速积累注液环节经验,以18年底层自动化技术贯通,嘉拓智能注液迅速在业内打响名声。

卧式注液设备是让嘉拓智能崭露头角的行业“爆款”,让注液腔体“躺到”,并对注液环节整体调整。

从立到卧结构上的转变是基于对注液环节产线优化与安全性方面的考量。

产线优化方面,卧式注液可将腔体随需求延长或缩短,在具体产线中灵活性更强,可根据客户具体产能进行长短腔体的组合设计。

安全性方面,注液腔体每一次上下垂直的移动对产线都是安全隐患,卧式注液则规避这一风险。目前,嘉拓智能卧式设备为等压注液,在核心工艺上融合真空/备液同步、卧式等压静置腔、静置正压回收等技术。

150PPM圆柱电池卧式等压注液机

●一次等压注液工艺,配备滑道式拆组盘、边站式双注液站、卧式等压静置腔结构,空间利用率更高,并实现真空/备液同步,单机效率150PPM,注液量CMK≥1.67。

●可选配电子秤及短路测试仪自动校准、注液站双级杯、增压系统/真空系统、整机防爆设计等配置。

45PPM方形铝壳卧式等压注液机

●方形铝壳卧式全自动等压注液机用于实现方形铝壳电池一次等压注液工艺,设备主要采用真空/备液同步、卧式等压静置腔、静置正压回收等技术,单机效率45PPM,注液CMK≥1.67,电芯兼容范围厚度25~75mm宽度145~175mm高度90~210mm。

●可选配电子秤及短路测试仪自动校准、注液站单/双级杯、增压系统/真空系统、整机防爆设计等配置。

紧贴趋势

嘉拓式创新贯通锂电全段

实现中段注液环节的后来居上背后,是嘉拓智能融入企业基因的创新,这也让嘉拓智能有引领新风潮、不惧竞争的自信。紧抓行业痛点、痒点并快速优化,是嘉拓智能自信背后的底气。

在注液环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嘉拓智能推出具备自动扫码、自动清洁、Hi-pot测试的全自动注液系统。产线采用高负载、长臂展的码垛6轴机械手和卧式静置腔,可扩展性好,智能化程度高,减少操机人数,降低操机难度。另外,助力出海则是嘉拓注液矩阵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几乎与国内锂电产业出海脚步同期,卧式注液开始获得电池企业的青睐。背后联系在于,从立到卧对安全风险的降低,可节省产品出海时间。

设备出口海外并不如想象中容易。在合规这一门槛性要求上,包括美国UL、欧洲CE认证以及本土法规、行规,结合产品的复杂性、类型差异,合规流程不确定性极高,快则几周、慢则几年。

作为安全生产风险系数较高的环节,嘉拓智能顺应锂电产业链整体出海趋势,除了创新卧式结构更具安全性,还对注液板块产品矩阵加上防爆助力。

近年来,嘉拓智能不断加快锂电设备矩阵的拓展,如注液机、切叠一体机、卷绕机、气密性检测设备、化成分容设备等,而贯穿业务延伸其中的是嘉拓智能不破不立的创新法则。

注液段,除了从立到卧的结构转变,嘉拓智能高正压注液机将注液罐体内压力提升至1.5Mpa,将注液时间缩短20%。此外,嘉拓智能还在注液设备其他要素上做持续性探索、大胆尝试。

前段,嘉拓智能干电极设备在混料阶段研发出高速粉碎机、密炼机、气流磨、流化床、干法搅拌机;在压延阶段,推出了开炼机、对辊机、三辊辊压机、双钢带成膜机。

以对辊/多辊辊压为例,嘉拓智能性能表现优异,其膜宽>1000mm,膜片张力≥4N,辊子可独立驱动,转速、压力可独立控制,并实现闭环控制辊缝、成膜厚度、压实密度。

热复合切叠一体机提高了叠片效率及电芯的质量,彻底消除了隔膜张力释放造成的隔膜褶皱和极片掉粉的隐患,使得生产的电芯更安全、一致性更好。

叠片单工位效率最快可达到0.1S/PCS,整体对齐度≤±0.5mm,相邻极片对齐度≤±0.3mm,良品率达到99.8%,复合料线速度MAX: 60m/min,可在满足效率的同时极大的降低了设备投资成本。

包括涂布机、分切机、卷绕机、注液机、化成分容、宽幅涂布机、ZD搅拌工艺、Z字叠片机、智能涂布烘箱等设备,嘉拓式创新正在渗透锂电制程更多领域。面向未来锂电产业新变,嘉拓智能将以变应变、发动制造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卧式注液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嘉拓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