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内蒙古能源集团煤电板块提速提质见行见效

2023-11-22 09:57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关键词:煤电内蒙古能源集团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干苦干快干60天,拉清单、建台账,责任到人、闭环推进,确保集团公司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部署要求在事业部见行见效、落地生根。”煤电事业部一手抓任务落实,一手抓板块发展,23方面50条具体措施每日更新进度条。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煤电事业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以来,煤电板块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聚焦年度目标任务,提振精神、铆足干劲,聚合众力、狠抓落实,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提质增效成效明显,迎峰度夏和能源保供安全稳定,装机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以实干和担当助力集团公司晋位升级、争创一流。

扛责任勇毅而坚定

煤电事业部站位“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能源保供“省队”作用,制定保供方案,突出防机组非停、保煤炭供应、促多发满发等重点任务,火电机组应开尽开、能发稳发,发电量、外送电量连续突破历史峰值。发电量同比增加140亿千瓦时,占集团公司总体发电量的90%以上,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中秋国庆期间的电力保供任务。目前供热机组全部完成计划检修,防寒防冻、防极端天气等工作已全面开展,机组开机率达到95%,“火”力全开的同时深度参与调峰,为“追风逐日”增加消纳空间。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盯送电市场需求,“见缝插针”开展蒙电外送交易,将103亿千瓦时清洁绿电输送到华北、山东、东北三省等地,不仅一定程度缓解了部分省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更贡献了“模范自治区”力量。

民有所呼,企有所应。国庆前后,区内各盟市气温骤降,为满足民生需求,供热企业再次提前开栓供热,自付供热成本,不遗余力地把“热乎气”送到千家万户,连续9年提前让汩汩暖流涌入百姓家里,连续16年把“放心热”“满意热”送入百姓心中。

保安全有力而有方

坚持“大安全”理念,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深刻汲取系统内外经验教训,找短板、查不足,制定安全生产“十条硬措施”和习惯性违章典型清单,加大“三外”管理力度,明确生产厂长定期工作,狠抓“关键少数”责任落实。上线试运行安全管控平台,实时监督危大和高风险作业管控情况,推动安全管理数据化、可视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现场派驻专项组,对新投机组、基建项目、重点工程、大修现场实施提级管控20余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894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8%。

狠抓设备治理和机组检修,累计消除20余项重大缺陷隐患,设备可靠性明显提升,机组出力受阻同比大幅改善。按照“冬病夏治”原则,加强供热系统检修技改和预防性维护。煤电板块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得到有效扭转。

提效益担当而有为

坚持“效益立企”,以减亏增盈“一号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各项要求。煤电板块营收同比增长41%,电力、热力、煤炭收入分别增长45%、12%、1.4%,所属单位盈利面超60%,4家存量生产单位实现同比减亏增盈,新投机组实现“投产即盈利”目标。聚焦燃料保供控价,全力推进长协履约兑现,重点长协合同兑现率逾90%;深耕细化阳光采购,大型设备类打捆招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持续强化电力营销,推行日调度管理、日效益测算工作体系,加强营销对标精细化管理和奖惩考核力度,不断拉动效益增长“引擎”。

截至10月底,供电煤耗同比下降6克/千瓦时,度电可控生产成本下降10.72%,集中集约采购节约成本3亿元以上。精准发力降成本,轻装上阵增效益,为稳定集团公司现金流提供了有力支撑。抓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

坚持“项目为王”,以“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张重点任务清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工作模式,狠抓新型高容量、大参数绿色低碳智慧电厂建设,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464万千瓦火电机组相继投产运营,火电投产装机同比翻了一番,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近5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建金山三期、准大二期2个火电项目于10月28日分别开始锅炉钢结构吊装、完成1号锅炉基础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实现关键节点突破。供热供汽项目全面开工,规划火电项目全力攻坚,煤电板块在绿色发展征途上越走越稳、愈来愈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煤电事业部将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和电煤供应保障,守牢安全和保供底线。变冬闲为冬忙、冬慢为冬抢,抢抓重大项目建设和项目前期,不断巩固生产经营良好态势,全力以赴抓冲刺、抓收官、抓落实,在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煤电板块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内蒙古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