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扛牢保供责任 守护光明温暖

2023-11-22 11:32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输变电工程电网工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0日在北京、河北考察时强调,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部署,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全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公司各单位推进迎峰度冬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抓紧抓实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集中优势资源建设电网度冬工程

11月14日,由山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麟祥50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冲击完成,一次送电成功。

500千伏麟祥输变电工程是国网山东电力今年开展的13项迎峰度冬工程中唯一一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包括安装1台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12.2千米。这也是国网山东电力本年度计划投运的最后一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共新建500千伏出线4回,已全部送电;新建220千伏出线8回,已送电3回、剩余5回线路正在有序紧张施工,计划于近期完成送电。该工程投运后,可解决济宁电厂和运河电厂150万千瓦机组关停带来的500千伏汶上变电站主变压器重载问题,满足济宁市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进一步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为确保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网山东电力把建设坚强电网、加快推进重点工程作为电力保供的重要措施,针对网架补强、重过载治理、电源送出、新能源接入等需求,超前谋划安排13项迎峰度冬工程,并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建设。

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员工检修35千伏变电站,保证冬季可靠供电。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迎峰度冬工程已全部建成投运。山东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网架结构进一步加强,安全可靠运行水平和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国网山东电力持续挖掘省内电源发电潜力,计划11月底前组织完成91台、3214万千瓦机组检修,保障机组度冬顶峰出力;科学组织中长期和省间现货交易,力争全年购入电量1450亿千瓦时。各地市供电公司加强电网运行状态检查,全面排查设备隐患,提高“煤改电”等重点民生用户设备安全运行水平,全力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多方挖潜增效加强冬季电力供应

11月16日,国网江苏常州供电公司员工在500千伏武南变电站调整220千伏母线改造工程过渡运行方式。据了解,武南变电站主变压器增容扩建工程是江苏电网迎峰度冬工程,将1台7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更换成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完工后可提升武南供电分区受电能力。

近年来,江苏冬季采暖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谋划,梳理局部电网薄弱环节,针对“北电南送”“西电东送”通道输电情况,积极协调华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提前计算编制冬季临时稳定限额,提升断面输送能力。针对枯水期区外水电送出功率不足等情况,该公司推动±800千伏虞城换流站枯水期功率互济能力由100万千瓦提升至200万千瓦,在冬季用电高峰期提升苏锡常南部电网的供电能力。

国网江苏电力加快推进电网升级。今年,江苏电网迎峰度冬工程包含6项主网工程、607项配网工程。10月26日23时许,随着220千伏群星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顺利送电,苏州电网今年首个迎峰度冬重点工程——220千伏群星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太仓是苏州对接上海的重要门户。位于太仓南部地区的科教新城此前主要由220千伏娄东变电站供电。近年来,随着科教新城内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等一批项目落地,原有供电容量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新建220千伏群星输变电工程,将进一步优化太仓区域电网结构,为太仓南部地区增加48万千伏安的供电容量。

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网江苏电力强化省内电源保障,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确保火电机组保质保量完成检修计划,促进度冬期间煤电机组稳发满发;拓展区外来电资源,继续挖掘西南水电互济潜力,争取富余电力;主动协调沟通,优化水库蓄水策略和水电交易曲线,充分挖掘水电调节能力,进一步提升冬季用电高峰短期顶峰能力。

国网江苏电力挖掘客户侧调节潜力,精益精细做好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挖掘企业错峰生产负荷;继续推行化工企业错峰检修模式,提前转移晚高峰负荷;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分时电价政策,努力降低充电尖峰负荷。

落实保供举措服务群众温暖过冬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河南省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加之雨雪大风等天气将增加线路覆冰、舞动、污闪跳闸的风险,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国网河南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部署,组织编制“1+3”迎峰度冬工作方案,积极做好迎峰度冬工程建设、设备运维、电网运行、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确保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500千伏玉都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

国网河南电力针对极寒天气下用电负荷可能显著增长的形势,计划于年底前投产12项35千伏及以上迎峰度冬主网工程,增加变电容量29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48千米;完成841项农网巩固提升工程、2577项低电压治理工程、2625项解决重过载设备工程,进一步提升配网供电质量;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强化一次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常规电源支撑能力,多措并举争取外电入豫,加强电网运行管控能力,统筹新能源保供和消纳,全面提高电网供电能力。

截至11月20日,国网河南电力已完成500千伏邵陵变电站限制短路电流网架优化等6项迎峰度冬工程投产任务,剩余6项工程计划在12月份全部投产,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