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报道正文

贵州开阳:从“富磷之城”到“储能之都”

2023-11-22 13:21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关键词:磷酸铁锂锂电池电解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末冲刺季度,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的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一袋袋磷酸铁锂材料整齐存放,准备装车出货。

10多年前,长期从事传统磷化工生产销售并一度做到“贵州省民营企业出口创汇第一名”的安达公司,面临了一场深刻的发展思考:传统磷化工产业高耗能、低附加值,如何找到转型发展新路?

如今,思考已在实践中找到答案。依托磷矿资源优势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公司扎进电池材料“赛道”,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梯队”磷酸铁锂厂商之一,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12月,公司二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即将投产,我们找到发展的新增长极!”该公司董事长刘建波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以量取胜到以技取胜,从“傻大黑粗”转为“高精尖新”,安达公司的转型,折射着开阳县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历程。

开阳县磷矿资源优厚,现已探明磷矿储量19亿吨,远景储量30亿吨,保有储量15.24万吨,是全国唯一不经选矿即可生产高浓度复合肥的大型坑口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绿色磷都”。

坐拥丰厚“家底”的开阳,近年来面临着和企业一样的发展课题: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以黄磷、化肥等制造为主的传统磷化工产业产品附加值低、能耗较大、产业链结构不优。工业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梳理优势强项、聚焦短板弱项,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开阳近年来进一步明确了县内的工业化转型发展思路:富矿精开、吃干榨尽,发展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精细磷化工产业链,加快优化产品结构。

有中生新。围绕精细磷化工产业链,开阳在完善磷矿、黄磷等传统基础化工原料的同时,优化产业链条结构。在开阳经开区,重点引进的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稳步推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链条可生产出钛白粉、磷酸铁、工业磷酸一铵、硫酸、农用磷酸一铵、无水氟化氢、建筑石膏粉、建筑砌块砖、水泥熟料等一系列产品,不仅形成资源循环,还推动节能减排。

无中生有。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以及“电动贵州”建设机遇,开阳强化政策措施和要素保障,打造了“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园区”,为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开阳县工信局的数据显示,全县已实现9万吨磷酸铁锂、37万吨磷酸铁产能。

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发展。深耕之下,目前,开阳形成高低互配、双向互促的全产业链条。

上游,磷矿、黄磷、硫酸、磷酸、合成氨、磷铵、无水氟化氢、双氧水、氢氧化钾、硫酸亚铁、磷酸铁等基础化工原料均已具备。

中游,电池中游端,开阳从仅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到新增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碳酸酯类电解液,正在引入导电剂等中游产品;精细化工中游端,目前有六偏磷酸钠、焦磷酸钠、三聚磷酸钠、饲料级磷酸氢钙、无卤阻燃剂(在建)等产品,多种类精细磷酸盐、高端肥料、氟化工产品正在陆续引进建设。

下游,电池材料应用场景及回收利用端,现已有业翔晶科车用锂电池、中电建储能电池入驻,产业逐步延伸成型。

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量与质的同步提升。据统计,2020年以来,开阳工业总产值增长迅速,连续两年增速达50%以上,2022年新型工业化综合评价指数排名贵州第二;另一面,当地已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其中不乏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既有扎实的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又有强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开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高品位磷矿石”资源优势和磷化工产业优势,聚焦新能源电池材料、高端肥料、精细化工产业,开阳正着力建设千亿级产业集聚区,推动“中国绿色磷都”进一步建设成为“中国·储能之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铁锂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电解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