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 助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速

2023-11-22 13:44来源:人民网关键词: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逐“绿”前行,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持续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锂电池、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多种技术项目增长迅速。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按需科学规划与配置储能。根据电力系统需求,统筹各类调节资源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各类储能科学配置,形成多时间尺度、多应用场景的电力调节与稳定控制能力,改善新能源出力特性、优化负荷曲线,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外送。

专家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电力系统将需要更大的灵活性以确保可变可再生能源能够可靠、有效地集成到电力系统中,储能被视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有效整合的解决方案之一。要推动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13.84亿千瓦,同比增长20%,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9.6%,已超过火电装机。其中,风电装机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5.21亿千瓦。2023年前三季度,风电光伏发电量达1.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超过了同期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其中,“沙戈荒”(沙漠、戈壁和荒漠地区)由于太阳能、风能资源富足,已经成为能源领域的新蓝海。202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明确到2030年,我国将规划建设风电光伏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其中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基地规划装机2.84亿千瓦。

日前,我国最大“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沙漠风电光伏基地,二期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建成并网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39.6亿千瓦时,节约120.7万吨标准煤,可满足33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首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已完成全部光伏组件安装工作,今年年底前具备全容量并网发电条件。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4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万吨。

“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实施。”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日前在国家能源局2023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各类储能项目加快落地

风电、光伏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点,为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电可靠性,发展各类储能至关重要。作为一种能够存储和释放能量的技术,储能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抽水蓄能方面,在辽宁,作为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包含设计、施工、采购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水蓄能建设试点项目,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首台机组即将投产发电;在新疆,作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重点实施项目、“十四五”期间新疆首个完成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有序建设中。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5亿千瓦时。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水的高度差和重力势能进行能量转换的电站,能够快速响应电力需求变化,可承担区域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相等任务,进一步改善电网供电质量,支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核集团新华发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将有效支撑阿勒泰地区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开发与高比例消纳,助力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锂电池、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多种技术项目增长迅速。例如,国内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莎车1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电站已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其储能规模达到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可有效调节地区新能源电力的稳定供应。

日前发布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2123万千瓦。新能源侧和电网侧储能是新型储能建设的重点,累计装机占比约为92%。

“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在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同时,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与可靠水平,形成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有效替代。同时,加强大规模储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提升新型能源体系区域间互联互通的能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