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绿色采购!给电力供应链绿色低碳化提个速

2023-11-23 09:03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供应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3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22年二氧化碳排放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碳排放量约为114.8亿吨,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8.87%。其中,电力行业排放量约51亿吨,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46.37%。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既面临宏观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变革等现实问题,也需要从微观层面加强电力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管理,而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低碳转型是电力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碳排大户面临“绿色短板”

为落实“双碳”目标,系统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家电网公司于2022年9月起启动实施《国家电网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发展行动》,全面部署“绿链八大行动”,推动供应链升级,提升供应链的发展支撑力、行业带动力和风险防控力,以优质高效的物资采购和供应服务,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作为浙江电网物资供应链管理专业支撑机构,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在具体推动供应链低碳管理过程中,发现推动供应链低碳管理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在供应链上游,低碳发展水平需提升。供应商尤其是供应商当中的中小微企业,能力、资金、技术往往相对薄弱,面对高额的低碳转型成本和不确定的转型成效,主动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的意愿往往不强。

在供应链中游,低碳管理质效需提升。面对涵盖诸多行业的超过万家供应商,如何结合具体项目需求,公正、快速地筛选、评价绿色优质供应商存在困难;传统采购管理方式下,在招标采购流程、投标档案管理等方面因供应商差旅、纸质文件制作、档案保存管理等产生较大的间接性碳排放。

在供应链下游,低碳应用意识需强化。低碳物资需求信息难以及时传导至上游供应商,影响节能设备的开发、推广、应用。

绿色采购带动链上企业转型

为补足电力供应链低碳转型的“绿色短板”,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引入低碳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绿色采购为抓手,带动供应链上相关企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面对供应商绿色低碳发展意愿不强问题,国网浙江物资公司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供应商评估体系,建立绿色采购评审细则库,将绿色工厂目录、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目录、环境管理体系证书、能效管理体系证书等纳入采购评审要素,在集中采购方面全面应用绿色评审细则进行赋分,增强绿色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开展绿色生产。

在采购设备上,节能变压器、真空断路器等节能降碳类电网设备被优先采购。2022年,国网浙江电力全年共采购一、二级能效变压器6200台,以浙江每降低0.1%综合线损率,可挽回电量损失5亿千瓦时计算,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

国内首台便携式节能配变能效试验装置

产品碳足迹溯源可有效减少各个环节的碳排放。电力供应链由于参与角色多、流程环节长、可信数据采集手段少,供应链碳足迹无法有效存证。

在浙江正泰仪器仪表公司,企业主要生产线电表上装了一个个白色装置。这是国网浙江物资公司牵头研发的国内首台电力供应链可信碳足迹采集装置,能够将用能数据精准转换为碳排放数据,并完整记录保存下来,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参考依据。“接下来我们生产全流程每道工序都要装上这套设备进行碳排放监测。”正泰仪表市场部副经理陶纲领说。

碳足迹可信智能物联网平台界面

当前,低碳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又一竞力点,诸多跨国企业都在打造零碳供应链,在降低供应链碳排放的同时,也带来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的转变,形成高筑的“绿色壁垒”。绿色采购可以带动电力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从“点状突破”向“全链创新”转变,打破国际“绿色壁垒”,增强链上企业国际竞争力。

数字化赋能为企业带来实效

低碳全生命周期管理既要关注供应链上企业的绿色发展,更要注重给不同利益方带来实际效益,否则这种绿色低碳转型将困难重重,也不能从根本上形成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的长效机制。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和数据平台的共享使用,提高供应商低碳管理和低碳服务的工作效率,降低供应链低碳管理的成本,提高供应链全链协作能力。

采购大数据应用体系

通过研发智慧采购数字机器人,实现结构化投标、智能辅助否决、智能辅助评分、智能开标查询四大功能,公正、高效评判供应商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绿色产品、绿色企业评价结果与采购联动。通过建设移动端服务大厅,实现供应商履约单据签署、中标信息推送等20余项功能,服务供应商“一次都不跑”,减少供应商差旅成本和差旅过程中碳排放。通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招标文件及过程资料的“单轨制”归档,减少纸质化档案,实现采购管理环节的节能减排。据估算,通过电子化采购,电子化合同签订等,每年国网浙江电力供应商将节约招投标成本超1亿元。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向供应商演示供应商服务移动端和智慧云平台操作,助力供应商办事“一次都不跑”

让企业看到绿色低碳转型的好处,看到绿色转型路上有更多同行者、支持者,是我们的职责和价值。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发挥电力供应链核心企业优势,以绿色采购为引领,探索形成绿色供应链管理服务新模式,带动链上主体的共同可持续发展,实现从自身的“一点绿”带动“全链绿”,继而影响“一片绿”的转变。

更多的实效还在继续显现。数据显示,目前国网浙江电力1614家的材料供应商中,已有63.4%企业取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53.6%企业取得绿色专利。125家企业取得绿色企业认证,7家企业取得绿色设计产品认证。2022年,国网浙江电力绿色采购金额累计超21亿元。2023年,国网浙江绿色采购的内容从材料类物资扩展到设备类物资,预计将超70亿元。更多的订单和机遇,将成为更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最大动力。

供稿

物资公司 李统 杨岸涛 祁梦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