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广州供电局建成地级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边缘集群

2023-11-24 12: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能调度新型电力系统广州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州供电局建成南方电网公司首批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CEP)广州边缘集群并投入运行,形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资源“可观、可测、可控”的标杆示范,全面支撑电网自主巡航、多方协调互动、新能源高效消纳,为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背景下,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虚拟电厂、综合园区等新型厂站并网,电网运行特征从计划性、集中式向开放共享、智能互动的方向转变,对调度运行控制、管理、市场运营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南网总调的顶层设计下,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该平台是对传统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包含、继承与发展,基于“云原生”设计理念,采用“云端+边缘端”两级融合架构,云端部署面向全网服务的云端系统,边缘端由部署于网、省、地的各级边缘集群及边缘网关组成。

广州供电局调控中心作为边缘集群首批试点建设单位,积极承接南网总调CEP建设总体规划,大力推进边缘集群功能建设,实现调度域与各业务域数据共享和高效协同。截至目前,已突破传统监控系统固有的性能瓶颈,建成弹性高效的平台底座;打通云边交互通道,实现边缘聚合云端赋能、一方数据多方共享;打造开放共享的应用生态,完成中低压配网监控感知、配网高效自愈、配用电调度分析、配网调度员培训、虚拟电厂、综合能源服务等典型应用功能建设,拓展针对海量分布式新型厂站的建模、接入、监视、预测、控制能力,全面支撑电网自主巡航、多方协调互动、新能源高效消纳,提升调度智能化水平,成为新一代智能调度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

下一步,广州局调控中心将继续围绕广州供电局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的目标,着力构建新一代智能调度控制体系,深化CEP应用生态建设,打造覆盖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资源“可观、可测、可控”的标杆示范。

图2142425片1.jpg

(作者:广州供电局 彭依明、张扬、李东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调度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广州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