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将绿色发展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 务实推进能源建设领域绿色合作

2023-11-24 17:29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电力行业绿色能源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周中国共同出席发布会,介绍《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愿景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指出,10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一道,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将绿色发展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全过程。一是完善绿色政策体系。相继出台了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境外项目环境管理、促进绿色能源国际合作、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政策文件,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着力强化政策引导。二是构建绿色合作网络。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实施了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三是务实推进重点领域绿色合作。在能源建设领域,中国光伏、风电产业分别贡献了全球市场超过75%的光伏组件和70%的风电关键零部件,中国企业参与建设了一批清洁、高效、优质的绿色能源项目。在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建设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时修建动物通道、在建设中老铁路时栽植灌木约863万株、乔木约5.5万株,等等,这些都为共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未来,中国将继续与共建国家一道,持续加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更好保护地球家园环境、促进和谐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一是深化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与共建国家建设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国际化平台作用,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合作基础。二是继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标准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合作,深化对话交流和分享经验,为共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绿色解决方案,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绿色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