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里程碑】这家“山西最大”“全国TOP5”的企业,在港交所上市!

2023-11-24 21: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山西安装新能源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潮涌香江千帆竞,“锣”鸣晋地启新程。11月22日上午9:30,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安装)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2520.HK)。

山西安装全球发售约3.33亿股,发行价格2.18港元/股,总订单约8.75亿港元,超额认购约1.33倍。

微信截图_20231124212348.png

山西安装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有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强化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市场影响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首次公开募股资金将投入在新能源项目、新能源上下游制造项目及清洁供热、固废处置、分布式能源、水环境治理等绿色低碳环保项目上。未来,山西安装将持续做优产业链,做大做强转型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西安装的成长之路

山西安装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建工部第八工程局第二安装公司。

作为山西建投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山西安装经过多年积淀和发展,已经成长为具备超过20项设计、工程承包资质的现代工程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山西省十强骨干建筑业企业,全国首家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市政、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双甲级资质企业。

从资质上看,山西安装资质完备,拥有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行业设计“双特双甲”资质的同时,还具有电力工程、冶金工程、建筑工程、机电工程四项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以及矿山、水利水电工程、公路工程三项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同时具有消防设施工程、建筑装饰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三项专项设计甲级资质,以及八项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国家商务部对外经营权资质证书。

从产业布局上看,山西安装围绕“设计咨询、投资建设、建筑施工、运营维保”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企业拥有1个新三板挂牌子公司、2个甲级设计院、1个研究院、3个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1个省级技术中心,下设十余个事业部、十余个子公司及北京、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7个区域分部。

从建设成绩上看,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作为参与过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建设的“建筑铁军”和享誉全国安装行业的“建设劲旅”,已在工程建设等领域累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项、詹天佑奖2项,鲁班奖1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1项,中国安装之星21项、部级优秀工程奖35项、上海白玉兰奖5项、山西汾水杯奖59项以及山西省优良工程、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上海市政金奖、山西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20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累计创国家级工法4项,拥有60多项重要发明专利、7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设计专利。

从企业荣誉上看,山西安装多次获评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质量奖、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市场质量信用等级AAA级)、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信用企业、中国工业创新型先进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质量奖等诸多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据悉,2019年—2022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山西安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26亿元、101.49亿元、132.78亿元、128.45亿元、52.48亿元人民币。按2022年的收入计,山西安装在超过500名山西省专业工业工程承包商中排名第一,在超过10000名中国专业工业工程承包商中排名第五。

山西安装的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崭新而厚重的山西安装正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区域发展机遇,围绕“1532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专业化”“走出去”,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做强传统业务;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四位一体集成能力,做优产业链;强化平台引领,提升模式创新能力,做大转型业务,成为“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现代工程服务商”!

在转型发展方面,山西安装持续深耕市政、新能源、精细化工、轨道交通、高端机电、清洁供热、固废处置、LNG等领域,专业实力持续提升,市场影响稳步扩大,拓展了“专业化”发展路径;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抢抓新基建、装配式建造、BIM智能化集成等机遇,提前布局智慧产业。

在商业模式方面,山西安装围绕清洁供热、固废处置、水环境治理、分布式能源等绿色环保领域,打造转型平台公司。山西安装以4个平台公司为依托,强化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探索运用股权投资+EPC模式、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OD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等进行资源整合,推进转型项目落地,拓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在深入践行“双碳”战略方面,山西安装已具备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从识别、立项、环评到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实施能力,实施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瓦斯气发电、余热余气发电、地热能、储能等新能源项目,累计合同额超780亿元,总装机容量超19GW,新能源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区,并拓展到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新能源业务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极。10月30日,山西安装芮城县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西藏阿里结则茶卡1万吨盐湖提锂综合能源项目也于日前开工。盐湖提锂综合能源项目是山西安装在国内以EPC总承包模式实施的首个超高海拔综合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阿里地区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为当地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640.jpg

对于此次山西安装成功在港股上市,山西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表示,这意味着公司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将严格按照香港上市规则的要求,保持高度的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用好募集资金,规范公司运作,以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

同时,山西安装将在国内市场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海外市场上继续开拓进取,以新作为开拓新局面;做大做强新能源领域、做精做细EPC总承包模式、做优做专投资板块,不断优化经营布局,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优化资质组合及技术能力,以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

微信截图_20231124212408.pn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安装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