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电动汽车如何更好“过冬”?

2023-11-27 08: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林水静关键词: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钠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冬天来临,新能源汽车也迎来新一轮挑战。

进入冬季,寒意渐重。随着寒潮来袭,多地气温骤降,新能源汽车也迎来新一轮挑战。续航缩水、充电变慢,甚至部分电动车因气温过低无法正常启动,种种窘况成了不少电动车车主的“心病”。

低温表现遭吐槽

11月以来,寒潮频繁来袭,突然的降温让不少新能源车主犯了难。一位四川的电动车车主向《中国能源报》记者吐槽:“我平时跑长途,冬天往雅安走,必须得开暖风。就算在成都市内,不开空调也冷。但是一旦开空调,1小时就得耗4度电。热风可比夏天的冷风更费电,续航里程掉一半都正常。”

另一位北京车主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冬天平时倒还好,但一旦到了零下十几摄氏度或下大雪的时候,仅电池预热、融雪功能就得耗百分之五六十的电。”

近日还有网友爆料,东北某地的电动出租车已经出现“趴窝”现象。“东北暴雪之后,当地的电动出租车在路边排长队等待换电池。要是油车,直接去加油站,5分钟就能加完油。”

一位山西电动车主回忆往年经历,称冬季的寒冷也让充电速度降低不少。“去年大年初三,太原零下17摄氏度,原本在夏季1小时45分钟就能充满电的车,那天充了4个多小时。”

虽然低温环境下的表现遭到不少吐槽,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仍连连升高。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电动汽车在低温下的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电池性能是关键

低温下电池性能大幅下降,是电动汽车冬季续航缩水的原因所在。“一般锂电池的低温性能都不太好,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都存在这个问题,在低温下会出现放不出电的情况,这是由其特性所致。”伊维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辉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要解决锂电池的低温性能问题,根本上还要从材料入手,开发耐低温材料。比如,钠离子电池的低温性能优异,在零下几十度也能放电。”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企业在提升锂离子电池低温性能上已取得一些突破。例如,今年7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202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目前宁德时代已开发出了全新的电解液材料。新的电解液在-20℃的极寒条件下可以将电池充电效率提高50%,在正常温度下则可以提高43%。

“还有一些电池企业和车企通过完善电池系统或加热的方式应对低温对电动汽车的影响。通过这些方法,已经可以达到将之前低温下仅有50%的放电量提升至80%,让续航衰减逐步得到减缓。”吴辉说。

使用习惯很重要

对于冬季异常寒冷的北方地区来说,续航缩水一直是车主不敢或不愿意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原因。

“北方天冷不适合电动车,是自然气候问题”“东北一些地区冬天最冷能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东北压根儿不适合电动车,撑死发展个混动”……

从不少网友态度中可以看出,电动汽车在北方的寒冷地区并不吃香。

有业内人士建议,东北三省等冬季严寒地区的消费者在买新能源汽车时,可优先选购混合动力车型。相比纯电动车型,混动车型在应对低温天气时更有保障。一位受访车主透露:“现在看来,购买新能源车选择混动车型还是比较合适。只要有私人充电桩,基本就不用考虑充电问题,在城区随便跑,晚上充一次电只需几块钱,可以出去跑一整天。”

不过,吴辉提到,消费者选择混动,只是让电动汽车没电时还可以当油车开,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要想新能源汽车得到健康有序发展,解决低温下的电池问题仍是关键。”

另外,对于冬季的电动汽车使用,吴辉还建议:“停车时也应尽量选择在室内或地下停车场,以减少低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钠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