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AI驱动数字化转型,商汤科技助力多行业客户荣获IDC大奖

2023-11-27 10:00来源:商汤科技关键词:商汤科技配电网智能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以“竞放数字力量”为主题的2023第八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隆重举办,并举办了2023 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颁奖典礼。由商汤科技技术赋能的“上海市金山区AI鑫眼平台”、“基于云边协同的配网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中联重科AI视觉分析平台”获得2023 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优秀奖。其中,前两项案例更从100个优秀奖中脱颖而出,荣膺2023 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卓越奖。

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生产力、创新运营模式,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此次评选结果不仅意味着AI技术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企业经营等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数字技术,也充分证明了商汤大装置SenseCore能够为各行各业降本增效,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卓越的算力和算法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以数字力量驱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AI+城市治理:长尾需求快速响应,让智慧城市有温度

金山区AI鑫眼平台由上海市金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商汤科技基于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赋能打造,实现了长尾需求的快速响应,以及城市级数据综合治理。

增强城市统筹管理合力,提高资源分配弹性,提升事件发现时效,是实现智慧化城市治理需要解决的重要挑战。为了提高城市治理效率,减轻人员精力负担,同时提高市民满意度,金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商汤科技合作探索AI视觉技术在城市管理各类场景的智能化应用,着力实现动态感知城市中的人、车、事物,解决“看得见”,但“看不懂”的弊端,实现城市运行管理效率的提升。

商汤科技充分发挥AI算法和知识图谱资源积累,打造了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的智能算法工厂,实现了城市管理多样性及细分管理场景中长尾需求的快速响应。自去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助力AI鑫眼平台开发了积水检测、渣土车发现、乱停车、占道经营等16类算法。在2022年梅花台风登陆金山期间,平台有效对重点易积水点位进行了预警,为应急防汛工作提供坚实助力。金山区AI鑫眼平台的应用,实现了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充分发挥“城市啄木鸟”能力,为城市建设装上数字引擎。

AI+工业园区:打造“看得见的智能”与“看不见的智慧”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中联重科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旨在打造一个“看得见的智能”与“看不见的智慧”连通融合的工业智慧型园区。在商汤科技的技术支持下,中联重科建设了集约化、可扩展、可迭代的AI中枢,支撑了全园区智慧应用。

此前,由于中联重科各业务版块的数据量持续增长,各部门智能化改造加速升级,对AI应用需求也在迅速增强。与此同时,算法需要具备在各种场景下都达到高准确率、低误报率的能力,同时还要确保智能化平台和应用场景的垂直打通,实现业务闭环。

中联重科与商汤科技合作,面向园区交通、办公、物管等场景需求,通过搭建AI视觉分析平台,降低AI视觉应用门槛,提升AI开发效率,并沉淀AI视觉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能力。例如,通过AI视觉分析平台提升数据预处理和标注的工作效率、实现场景复用、模型开发流程复用,减少开发周期,将AI应用交付效率提升30%。得益于视觉技术应用门槛的降低,中联重科产品智能化、智能制造、智慧园区AI落地场景年新增10~20个,推动降本增效与产业升级。


AI+能源电力:“业数融合”促进配电网巡检质效提升

商汤科技携手某省电力公司,依托“业数融合”的产业化导向、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研制无人机云边协同智能缺陷检测模型、智能全息感知环网柜等,显著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以AI技术驱动了能源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配电网线路里程长、规模大、周边环境复杂,同时存在设备老化问题,实际巡检需求对时效性、准确性的要求又在不断提高,传统人工巡检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巡检的要求。商汤科技与某省电力公司深度合作,通过云边协同的电力线路检测、小样本学习的配网线路缺陷识别、视觉为主的三维重建、语义分割等技术,大幅提升了缺陷识别效率和目标检测精度,提升巡检效率,减少人力资源投入。

现在,在杆塔巡检场景,无人机巡检作业模式比人工巡检模式效率提升5到10倍。同时,缺陷隐患发现率提升1倍。巡检人员工作安全风险也大大降低,无人机巡检有效规避了触电、高空坠落等作业的风险,促进了配电网巡检质效提升。经过数字化扩容和无人机巡检平台的智能化升级该电力公司为全省“迎峰度冬”和“春节保电”工作的有力技术支撑,推动能源产业自循环、可持续发展。

根据IDC预测,到2023年,全球数字技术支出的增长速度将是经济的8倍,同时,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字技术支出将增至2.8万亿美元。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拐点下,商汤科技将继续加大技术基础设施投入,不断降低AI生产要素成本,并推动AI技术与各行业应用生态深入融合,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建设注入先进生产力,助推更多传统产业完成智能化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商汤科技查看更多>配电网智能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