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ASP-1首次在国内在运核电厂上线运行

2023-11-28 08:45来源:秦山核电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安全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7日12时35分,ASP-1平台1号工单顺利开工,标志着核电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以下简称ASP-1)在秦山核电秦一厂成功上线。此次上线是ASP-1平台首次在国内运行电厂使用,意味着秦山核电生产业务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彰显出中国核电自研生产管理软件的卓越能力。秦山核电总经理尚宪和、运行总经理樊鹏飞、秦一厂副厂长王惠良,以及运行研究院数创生产部、中核武汉信息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共同见证系统上线。

尚宪和指出

ASP-1是秦山核电承担中核集团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最新研发成果,目前已在霞浦核电、漳州能源等在建核电厂投入使用。今天ASP-1在秦一厂先行先试,进一步体现该系统的适用性和可靠性,为ASP-1后续推广提供了扎实依据,也是秦山核电为中国核电数字化战略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作为中国核电自主化生产管理信息平台,ASP-1不仅要进一步提高秦山核电流程信息化程度,还要建立应用-优化-迭代的有机循环,将中国核电的先进管理理念融合到信息管理平台中,通过平台数据的有效利用倒推流程改进,实现核电管理从流程驱动到数字驱动的管理提升和转变。

ASP-1是中国核电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大型核电生产管理平台,以核电厂设备信息管理为基础,以核电厂工作管理流程为主线,将核电厂设备管理、工作管理、配置管理、运行管理、辐射防护管理以及安全管理集成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该项目是中国核电年度重点任务,2023年1月31日启动,历经三个阶段,于11月27日全面上线。秦山核电、核电运行研究院、中核武汉信息中心三方通力合作、团结奋战300多个日夜,实现数据清洗迁移2229190条、开发67个系统接口,培训1500+人次、处理测试问题681个、升版程序36份。

与EAM系统相比,本次ASP-1平台上线了油务、防腐件和脚手架管理等新模块,实现了消防隔离通知单线上审批、消防三证合一等新流程,还增加了移动缺陷跟踪、移动脚手架、移动隔离等新功能,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为后续在运行电厂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中国核电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