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明年山东尖峰和深谷时段将更长

2023-11-28 08:54来源:享能汇关键词:分时电价电价政策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1月15日征求意见稿后,24日,山东《关于进一步优化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3〕914号)》印发。

除了工作室在意见稿发布时分析的,本次调整最大重点,是将今年6月份从原输配电价体系中分离出来的抽水蓄能容量电费、上网环节线损费用两个部分纳入执行分时范围,因此,山东峰谷价差进一步拉大。

(见下图1)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1.jpg

图:来自山东峰谷价差再拉大!分时电价又一次调整一文

与意见稿相比,正式文件还有两大变化及亮点:

1. 本月即将公布新的山东分时电价,届时尖峰、深谷时间要拉得更长。

政策原文提到:

每年低谷(含深谷时段)、高峰(含尖峰时段)时段原则上全年各不超过2190小时,其中尖峰、深谷时段原则上各不超过1200小时。2024年具体峰谷时段划分应于2023年11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

2023年共364天,根据山东现行的分时电价体系(见下图1),

高峰(含尖峰)共1973小时(其中尖峰972小时);低谷(含深谷)共1973小时(其中深谷共757小时)。

2(1).png

图1:2023年山东分时电价体系峰谷时长

计算下来,根据新的政策,2024年(共365天)深谷和尖峰可增加小时数空间非常可观(图2):

全年深谷小时数预计可增加的空间为443小时,尖峰小时数预计可增加的空间为228小时。

3.png

图2:2024年山东尖峰、深谷时段调整时间

看图2,尖峰和深谷的可调整空间,甚至大于整个峰谷段的调整时间。

意味着:平段时长肯定是缩小无疑的,那么会不会,原高峰有的调成尖峰,原谷段有得变成深谷呢?

再进一步预测:

在风电出力大的夜间,会不会再出现一个谷段呢?来投个票。

2024年,山东会不会有两峰两谷呢?

不论如何,分时电价随现货信号而调整,价差进一步拉大,波动更剧烈,利好用户侧储能、充电效益更大化。

当然,分布式光伏的效益究竟会怎么样,要怎么适应日间谷电,资产该怎么运营、盘活、盘好,2024年则是巨大的分水岭。

正式文件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另一个变化是:

征求意见稿零售套餐分时约束部分,要求全年高峰、低谷时段均价在平段均价基础上下浮动不低于60%,在新文件中,调整成在新能源出力明显,火电启停较为频繁的4月、11月,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用户高峰、低谷时段均价在平段均价基础上,上下浮动不低于60%,其他月份暂按上下浮动不低于50%执行。

这将是山东自现货试结算以来,第三次调整分时电价了,上述含部分猜测,具体会怎么调整,答案即将揭晓,期待官方正式文件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时电价查看更多>电价政策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