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河北张家口启动氢能产业跨越行动

2023-11-28 09:29来源:亿华通关键词: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河北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1月27日,河北张家口氢能产业跨越行动启动仪式(后简称:跨越行动)在张家口市举行。张家口市市委书记赵文锋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方海峰等行业专家,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一汽、福田、宇通、飞驰等企业代表出席,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刘海峰主持启动仪式。

欧阳明高院士表示,随着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技术链上已基本具备氢能产业化的条件,产业发展已迎来窗口期。张家口市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可以因地制宜,以富余绿电资源低成本制氢的商业价值为推动力,以燃料电池为龙头推动多元化、大规模场景应用,带动氢能全产业链商业化。

作为跨越行动的牵头单位,亿华通将通过“以电养氢、以氢促产、氢电协同、跨越发展”的思路,推动氢能可持续发展,打造“基于绿色能源的张家口发展新模式”,成为在国内、国际氢能经济新典范。

赵文锋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张家口市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历史性机遇,凭借资源禀赋优势,率先发展氢能产业,已具备市场化、聚集化、规模化发展的规模和能力,走在了国内前列。当前,推进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跨越行动,是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充分发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拓展氢能应用场景,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

张家口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正酣,积累了一批国内顶尖的氢能与燃料电池装备制造企业,率先营造了规模化、科学化的产业发展环境。按照跨越行动方案,张家口市将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为牵引,支持战略投资者成立投资运营平合,按照用户使用成本不增加的原则,通过以租代售、融资租赁等方式,统筹推进燃料电池车辆购置、运营、管理等环节,加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依托示范车辆的推广应用拓展氢能产业链,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动交通、冶金、化工低碳转型,树立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标杆。跨越行动将为张家口氢能高质量发展,助力氢能企业发展壮大,推进河北省乃至全国绿氢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和新动力,助力张家口氢能产业步入“新跨越、新模式、新高度”。

跨越行动战略合作覆盖氢能装备、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多场景板块,并打通风、电、氢和应用的产业壁垒,实现风电氢协同发展,共同促进产业应用跨越式升级。参与合作的企业包括,大规模布局风电、制氢、储运、加氢领域的能源企业;拓展交通领域、氢气消纳多场景领域的应用场景企业;以及在电解槽、发电及燃料电池产业上下游持续发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在跨越行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赵文锋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郭英等与行业专家、合作企业代表上台,共同宣布张家口市氢能跨越行动战略合作正式开启。

为确保跨越行动方案切实有效落地,推介张家口市创新绿色发展新模式,在场3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跨越行动战略合作联合体”,出席启动仪式的市领导、专家共同完成见证。联合体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张家口市氢能产业链条,以“可再生能源绿电绿氢供应”、“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氢能多场景应用”为出口,找准产业链发展关键点并相互配套补链,推动拓宽张家口氢能市场和落地应用,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目前,张家口市已按照跨越行动方案,加快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按照市场化原则,继续推动氢能车辆在货运、冷链、城建等特殊场景应用,加快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引入电堆等氢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建设风电离网制氢及风电上网项目,统筹桥东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到2028年,张家口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生态,形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绿氢制取协同发力,推动氢能在交通、治金、化工、储能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未来,战略投资者及其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可再生能源绿电、绿氢及传统工业相结合的“绿色多轮驱动”模式,用绿电和绿氢重构低碳工业体系,实现张家口市经济全面跨越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河北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