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六周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11-29 08:33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电力央企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朝一夕勤耕不辍,一年一岁笃行致远。经历了又一载奋斗的年华、酝酿着新一段宏伟的篇章,不知不觉中,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历了六载的春华秋实。两千多个奋进的日夜,一代人的青春又将逝去,但开拓者的心血和汗水,却在能源巨人的脸庞上绘就了恰似少年的风华,一颦一笑间洋溢着收获与成长的喜悦。

作为能源骨干央企,成立六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国家能源集团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定履行能源保供职责和社会责任,坚决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坚持深化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能源央企力量。

成立六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量33.0亿吨,销量44.2亿吨,发电量6.3万亿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达到33%,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76位。这砥砺奋进的六年,留下了一段激情澎湃的回忆,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让青春无憾、令人生不悔。

一路举旗帜

勤学细悟凝聚奋进力量

心有灵犀,身有双翼亦飞腾。六年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孜孜不倦的学习领悟,在灵魂深处筑实了国家能源集团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又在一路风雨中凝聚起生生不息的思想伟力。

自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政治统领,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健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全闭环管理机制。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集团公司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在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现场考察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并连续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13日考察榆林化工、2023年5月11日考察黄骅港后,集团党组均第一时间召开推进会,印发贯彻落实决定,建立起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的长效机制,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发展改革。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集团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专门研究制定宣讲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落实。党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宣讲员,集团党组宣讲团分赴基层一线全覆盖开展宣讲,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能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矿、进区队、进车间、进班组、进项目,帮助集团广大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树立起干事创业的激情、谋篇布局的智慧与坚如磐石的信心。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集团抓准部署要求、抓实问题整改、抓深专项整治,高效统筹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与集团“41663”总体工作方针相结合,以主题教育生动实践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了“信仰根系”,增强了切实扛起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近年来,面对能源供应紧张的严峻复杂形势,集团全力以赴稳产增产,煤炭产量和发电量屡创历史新高,强化提质增效,狠抓扭亏治亏,企业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为稳定国家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一路勇担当

保供增供彰显国之大者

传承于基因的红色血脉、扎根于灵魂的信仰根系,培育出国能人对党和人民坚不可摧的忠诚和赤诚。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主责主业,不断深化拓展煤炭“产运销储用”一体化协同,持续巩固优化“大一体化”能源保供格局,坚决履行能源保供职责,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成立六年来,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增强能源保障能力,着力抓好煤炭战略资源布局接续和增储增供,积极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高效顺畅,形成“神东、宁乌、蒙东、新疆”4个亿吨级矿区开发格局,拥有世界最大井工煤矿群,开创了我国现代化规模化高产高效煤矿开发模式。

火电装机达20469万千瓦,占全国火电总装机约15%,拥有百万千瓦级燃煤发电机组50台,占全国30%。高效运营我国西煤东送第二条运输大通道,铁路运输能力达到5.4亿吨。3个专业煤炭港口总吞吐能力2.9亿吨,拥有我国最大煤炭港口,自有船舶载重规模324万吨,产业分布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煤电化运”能源一体化保供全产业链,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打造出坚不可摧的基石。

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通过“一体化集中管控、智能化高效协同、可视化高度融合”的一流生产运营协同调度系统,实现煤炭产运销储用各环节高效协同,环环相扣、相融共促,持续提升集团全产业链运营效率。六年来,集团煤炭产销量、发电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自产煤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25个月保持在5000万吨峰值水平,年发电量自2021年突破1万亿度以来稳步上升,为我国近年来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作出重要贡献。

近两年来,面对国际国内能源形势持续紧张的复杂形势,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七十余座在产煤矿稳产高产,数百家电力热力企业应发尽发,牢牢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在2021年秋冬季,东北地区能源供应紧张,集团迅速优化煤矿采掘接续,优先保障东北区域冬季用煤补库,全年供应东北地区煤炭1.35亿吨左右,为保障东北地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保障。2022年夏季,长江流域出现历史罕见的大范围高温伏旱天气,集团紧急增加疆煤入川渝等地调配,日发电量连续多日突破40亿度,月发电量历史首次达到1200亿度以上,在能源保供这场大考中交出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2022年,集团煤炭销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电煤供应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煤炭下水量占北方主要煤港总量三分之一,以不到全国11%的电力装机贡献了全国14%的发电量,供热量在全国居首。今年四季度以来,集团70家供暖企业全部开栓供暖,一体化出区日均调运超100万吨,以一场场保供硬仗,温暖了千座城、点亮了万家灯,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工作。

一路加速度

转型升级擘画绿色蓝图

中国式现代化,对能源产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加快绿色转型提出了迫切要求。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第一家重组整合的中央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举全集团之力加强绿色转型发展,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为能源产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道路设计出科学高效的“国能”方案。

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一面持续推进煤炭产业清洁高效利用,全集团所有常规煤电机组均实现超低排放,2023年10月底投产的湖南岳阳电厂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1号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低至267克/千瓦时,是国内一次再热百万千瓦最优机组,主要污染物指标排放值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一面推动煤电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做综合能源供应商,1.2亿千瓦煤电机组实现“三改联动”,机组调节能力和发电效率有效提升,为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陕西锦界公司率先建成当时国内燃煤电厂规模最大15万吨/年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示范工程(CCUS),大同公司国内首套化学链矿化CCUS项目每年可将1000吨二氧化碳气体转化为碳酸钙固体,亚洲最大煤电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在江苏泰州公司建成投产,完全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实现了装备100%国产化,贯通捕集、输送、消纳完整产业链,实现捕集二氧化碳的100%消纳利用,为能源行业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样本。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先行者、开拓者和引领者,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了中国首个商业化运行的风力发电场、首个大型低风速示范风电场、全球首个海上潮间带试验风电项目。近年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政策,积极布局开发风光火储一体化、水风光一体化等千万千瓦级大基地项目。牵头开发宁夏腾格里1300万千瓦、甘肃巴丹吉林1100万千瓦等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国家“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中首个备案、开工的光伏治沙发电项目一期100万千瓦于2023年4月26日投产发电;6月30日,国家大型光伏基地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按期全容量投产。以青海果洛黄河干流上建设的“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黄河上游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玛尔挡水电站为核心工程,建设“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国内最大火电在建项目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采用“四机共建”模式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火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蒙西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其中一标段50万千瓦将于2023年年内并网发电。

在开发风光大基地项目的同时,国家能源集团陆上、海上、海外项目并重,持续保持风电领先优势,先后建成中国在非洲第一个投资、建设、运营一体的风电项目,中国首个建设在强台风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管理团队被国务院国资委评选为2021年首批“央企楷模”,国华东台四期海上风电场工程、国电电力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23年,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山东渤中、江苏射阳、浙江象山、海南东方等一批重点海上风电项目,推动风电产业滚动接续发展。同时,集团因地制宜、因资源制宜,通过基地式、场站式、分布式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建成了涵盖清洁高效煤电、气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氢能在内的能源产业体系。

2023年8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发电板块取得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全集团清洁可再生能源突破1亿千瓦,较“十三五”末增长3370万千瓦,增幅超50%,占其间新增总装机比重的72.8%。

一路绽芬芳

品牌创建赢得八方美誉

手持玫瑰,一路留香。成立六年来,国能人以赤忱的胸怀回报大地,以坦荡的胸襟朋交天下,在奉献光与热的同时,又将熠熠生辉的国能品牌传播中外,赢得八方美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品牌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能源骨干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同样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品牌建设。2022年2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举办以“创享共富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发布实施了RISE品牌战略,向全世界展示了实施RISE品牌行动、铸就世界一流品牌的信心和决心。近两年来,集团持续推进理念立品、管理树品、融合铸品、传播响品、保障促品五项品牌工程,大力建设集团品牌、产业品牌、公司品牌、产品服务品牌、要素品牌五级品牌大厦,全面实施品牌引领行动,加快创建价值领先、管理科学、贡献突出的卓著品牌。积极参加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探索开展品牌开放日,集团公司“六个担当”的行为和贡献充分展现,“国家能源—不断前进的动力”受到广泛赞誉和信赖,涌现了一批国能好经验和国能好故事。

2023年5月11日,新华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在杭州联合发布“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国家能源集团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获评2543.03亿元,较去年增长179.85亿元,并首次荣获“品牌建设领跑者”称号。2023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2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名单,包括100个优秀品牌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国家能源集团推荐的《打造能源运输行业两万吨重载列车技术品牌》《只要我还在我就一定能接起电话!》《虎年初一,师徒冬奥保供巡线记》《科学搭建品牌架构,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等4个作品成功入选。

成立六年来,集团立足国资央企社会责任,不断融入ESG新要求,以指标体系为切入点,构建企业大责任体系,助力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4月,在国资委领导和社会责任局见证下,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了“CE·CE社会责任体系”。这套体系构建了完整、规范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行动路径,堪称中央企业在社会责任和ESG工作中的创新探索。

成立六年来,集团牢记央企社会责任,倾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将无垠大爱书写在苍茫大地。国家能源集团坚决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在四川普格和布拖、山西右玉、内蒙古宁城、陕西米脂和吴堡、青海曲麻莱和刚察、西藏聂荣9个定点帮扶县和对口支援县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7.3亿元,在“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建设、消费帮扶、人才培育、就业纳新、党建引领等8个方面切实开展工作,助力各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跃上新台阶,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国家能源集团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六年获得“好”的最高等奖评价,在2021年2月25日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集团公司所属3家单位和1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帮扶县所在各省等多次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进工作单位。

成立六年来,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长期投身公益事业,由公益基金会牵头,聚焦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民生保障、产业帮扶、生态环保、应急救灾等领域,高质量规范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打造形成爱心行动、爱心红丝带、爱心学校、爱心书屋、爱心助学、爱心校服、爱心之旅、爱心相伴、黄河源生态保护、公益林等系列爱心公益品牌项目。自集团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集团累计支出公益基金13.51亿元 ,共开展各类公益慈善及扶贫、乡村振兴项目百余个,受益人数超千万人,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集团连续3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在2023年公布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中,同时荣获“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爱心助学项目)两个奖项,这是对国家能源集团多年来坚持慈善捐助、奉献企业爱心善举的高度认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家能源集团开拓进取的步伐也随之走向世界。截至目前,集团已有境外项目14个,主要分布在南非、希腊、印尼、澳大利亚、德国等10个国家,业务范围涉及新能源、清洁火电等。总装机容量24.45万千瓦南非德阿风电项目,163台风机全部使用集团自主研发的1.5兆瓦机型,风机可利用率最高达到99.82%。中国风电技术、标准、管理、设备全产业链整体“走出去”,为世界风力发电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印尼爪哇7号项目,集团注重为印尼电力培养本土化人才,与印尼大学合作建设印尼第一家高校仿真机实验室,成立“安妮的心愿”助学基金,资助印尼籍困难员工缓解子女学费压力。采取保护措施,规划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年补植红树林优势树种近12000棵,海域红树林面积由基建期的9万平方米扩大到目前的约17万平方米。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电力总局官员穆尼勒表示,该项目对印尼环保和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国家能源人铿锵“走出去”的步伐,高质量建设和运营了一批海外重大项目,孵化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小而美”项目,赢得了各国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为“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做出了积极贡献。

征途漫漫,当扬帆搏浪;旌鼓催人,须策马扬鞭。征程六载、一路风尘,国能人奉献担当、谱写传奇;重整行装、勇毅前行,国能人开拓进取、再创辉煌。走向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更加扎实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入地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奋勇拼搏、实干担当的姿态,在建设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的征程上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能人的光与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