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阿联酋要接中广核的盘?

2023-11-29 08:35来源:能源新媒关键词:中广核核电站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7日,多家英国媒体报道,一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投资者已被邀请参股位于萨福克郡的Sizewell(塞兹维尔) C核电站项目。

(来源:能源新媒 文/卫报)

2015年,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拿下英国近30年来首个核电项目,分别包括欣克利角C核电站、塞兹维尔C核电站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这是中国核电在英国拿下的最大一个项目。

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中,中广核持股较少,只占20%,法国电力持股80%。但是,塞兹维尔C核电站的核心技术由中广核提供,即:采用“华龙一号”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

但是在2022年,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11月29日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正在让中广核集团退出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Sizewell C)。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表示,尊重中方企业的决定,同时希望英方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预计耗资200亿至440亿英镑,英国政府目前正在为该项目寻找新的投资者。

据《泰晤士报》周一报道,英国政府已与曼城足球俱乐部老板谢赫·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 Nahyan)管理的阿布扎比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进行了接触,以支持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并将于明年初作出决定。

不过,一位接近穆巴达拉(Mubadala)的消息人士否认该基金对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感兴趣,但表示其他阿联酋实体也有兴趣。另一位消息人士称,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ADQ旗下的阿联酋核能公司可能是该项目的合适人选。

阿联酋对英国核电项目的兴趣可能并不能顺利如愿。上周,由美国红鸟资本(Redbird Capital)和阿布扎比国际媒体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Media Investments)合资成立的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RedBird IMI)宣布了一项控制《每日电讯报》集团的交易。英国政府已表示将对报业交易展开公共利益调查。

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的目标是产生足够600万户家庭使用的能源。该项目得到了法国EDF和英国政府的支持。中广核曾持有该项目20%的股份。

周一,在伦敦西南部汉普顿宫(Hampton Court)举行的全球商界领袖会议上,Rishi Sunak 接待了穆巴达拉(Mubadala)的Khaldoon Al Mubarak,他正试图为英国吸引外资。

尽管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了对外投资的搜寻工作,但多年来一直在向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基础设施基金和养老基金在内的潜在投资者兜售该项目。今年8月,政府又拨出3.41亿英镑用于开发该项目。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银行家们一直负责为该项目争取投资,但该项目在萨福克郡却遭到了强烈反对。

阿联酋——本周开幕的 Cop28 的主办国——对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的兴趣已经酝酿了一年多。上周,活动人士在阿联酋驻伦敦大使馆外放置了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是一项有毒投资”。

阻止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运动的艾莉森-唐斯(Alison Downes)说:“英国可能对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缺乏兴趣,但把英国的重要国家资产大块交给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国家是没有能源安全可言的。如果阿联酋对《每日电讯报》来说不够好,那么它对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来说就更加不够好。”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的投资者此前也曾被邀请支持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然而,一位与该项目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否认沙特投资者对该项目有积极兴趣。

去年,《观察家报》披露,英国天然气公司(British Gas)的所有者Centrica(英国核电站的少数投资者)对该项目感兴趣。投资公司Greencoat Capital也表示了兴趣。

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由政府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各出资50%组建,后者同时参与了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大大超出预算,并已拖延多年。

部长们否决了独立的规划监察局授予塞兹维尔C核电项目规划许可的决定。支持者们正在寻求在其支持者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之前获得开发同意令。

该核电站预计至少要到2030年代中期,即英国大部分现有核电站退役之后才能发电。

苏纳克政府希望启动核能产业的复兴,并在今年夏天成立了一个新的交付机构——大英能源公司。

另外,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老板图凡·埃尔金比勒奇预计将在周二的投资者日上敦促政府支持其建造小型核电站的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