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锡矿重生:以主题教育助推复工复产

2023-11-29 09:08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煤矿煤炭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荡开层云万千叠,踏平坎坷成大道。始建于2007年的锡林浩特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在十几年间坎坎坷坷,一度关门停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大唐党组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解难题、破僵局,系统上下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持续打好煤炭煤化工突围脱困攻坚战,共同解决胜利东二矿复工复产难题,努力为锡矿公司旧貌换新颜注入重生动力——

单日出动500余辆剥离设备,累计完成剥离量超3675万立方米,治理进度超62%;采煤能力保持在3.5万吨/日左右,实现采煤340余万吨……曾一度停工萧条的锡林浩特矿业公司胜利东二矿如今沧桑巨变,迎来新生,再现勃勃生机。究其根源,与主题教育带来的观念、方法的转换极为密切。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大唐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提升整体保供能力的大局出发,把破解胜利东二矿发展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的课题,纳入集团公司、能投公司、锡矿公司同题共答的答卷。立足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资源禀赋,基于对煤化工脱困振兴及锡矿周边电厂电煤保障的全局性、系统性思考,中国大唐党组从战略全局出发,主动承担起“端牢能源饭碗”的政治责任,全力克服电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少煤的困境,毅然启动锡矿复工复产。

有思想伟力的领航,有党组明确战略的指引,作为行动主体的锡林浩特矿业公司,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实际、迅速行动,真正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进项目重启全过程,推动锡矿在重生中获得源源动能。

抓关键、勇担当

攻克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

“锡矿就是中国大唐二次创业的‘争气项目’”“换了理念、思路、干法,就是一番新天地!”今年8月2日,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到锡矿调研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对广大干部职工不服输、不放弃,推动锡矿复工复产取得实质进展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这让重新集结的锡矿人信心倍增。

干成争气项目,就是要以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攻坚克难,通堵点、破难点,在运营模式、体制机制、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各环节各领域干出特点、干出成效、干成示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务必在隐患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新成效……”锡矿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英俊深知此次复工复产机遇不可多得,面临的挑战也异常严峻。“干起来、干下去、干成功”是他根据集团公司战略提出的要求,也是锡矿全体干部职工的希望所在。

今年9月,在集团公司、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以及锡矿公司的积极努力下,胜利东二矿二期工程项目用地获得国务院批准,为复工复产提供了要素保障。

做好隐患治理工作是胜利东二矿实现复工复产的基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锡矿公司积极邀请业内专家,成立专家组,顺应政策、注重实际、提倡降耗,科学制定《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隐患治理方案》,明确治理工程技术方案、风险辨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应急预案,顶层设计、细致部署,为科学、有序、规范推进隐患治理打下了根基。

同时,该公司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履行保供责任,向多伦煤化工、克旗煤制气、锡电公司、集团公司东北区域电厂及京能公司等系统内外需煤企业供应煤炭230万吨,为能源保供作出了贡献。

抓调研、强整改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落地

“今天的座谈,主要是了解你们急难愁盼的事,听听你们对公司发展的建议想法,请大家畅所欲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锡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认真落实“四下基层”,领题开展调查研究,共计调研20余次、发现问题30项、完成整改30项。

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领下,锡矿公司明白,唯有通过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落实,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针对发现的“未全面建立市场化管理模式、未形成科学有效精益化成本管控体系”的问题,该公司从实际出发,及时组织研判论证,以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新国企为出发点,在管理平台、管理方式、管理理念、职工队伍等方面制定出适宜的落实举措并着力实施,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创新管理模式,精简组织机构。由原来的公司—矿两级管理转成公司—矿一体化管理,由自营为主转变为服务外包为主——这两项转化使在职人数减少10倍以上,人力成本得到了控制,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真正做到了队伍机构的精简高效。

优化薪酬决定机制,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经理层实施6年任期考核激励和工资总额备案制、实行市场化分配机制、破解平均主义和“高水平大锅饭”以来,该公司浮动工资占比达到了80%以上,同级绩效工资最大差额达1.77倍。差异化措施激发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职工的能动性,团队的竞争力凝聚力也得到了增强。

按照集团化管控、产业化经营、精益化管理思路,锡矿公司不断强化“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积极落实“两不超、三个零”要求,严格全面预算管理,严审采购计划,精准管控成本费用,完成生产指挥车内部市场化运营、辅助设备等市场化租赁,提高了闲置资产利用率,并通过开展煤炭选采和分选提质增加了销售收入。

思想一变天地宽,敢于迎难而上、直面矛盾的锡矿人,正用实际行动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用自我革命的勇气迎来一缕缕阳光。

抓创新、走新路

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标杆

笃行方能致远,磨砺始得玉成。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坚持吃改革饭、走创新路、打发展牌的锡矿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安全、绿色、智慧矿山建设上干出新成效、干成新标杆。

推进外包队伍等同化管理。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矿长王普毅对安全工作极为重视,与领导班子一道,推动将党建引领与区队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设立一体化办公示范区,创新实施人员设备信息化管理,印发《区队班组管理制度汇编》,明确班组建设标准、流程,每日参加指导区队班前会,定期表彰先进班组、个人,激励区队职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该公司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绿色矿山规划、开展生态修复技术服务,2023年度生态恢复治理任务8项132公顷,已完成6项126公顷,顺利通过各级生态环保检查;委托最权威专业机构开展边坡稳定控制研究,聘请行业最顶级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实施最严密的监测、工程和生产保障措施,确保了边坡稳定可控。

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以“急用、实用、实际、实效”为原则,该公司制定智慧化矿山建设规划,实现矿区重点生产区域视频监控覆盖,完成车辆安全管控平台建设,生产车辆全部安装防碰撞、防疲劳、防超速及人脸识别定位终端设备,生产现场管理人员全部配置定位终端,极大提高了安全管控水平。

主题教育越深入,破解难题的思路越清晰。锡矿公司干部职工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建设“依法合规、安全高效、绿色智慧、追求卓越、精益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一流煤炭企业为愿景,推动“2023年原煤生产400万吨、2025年采煤1300万吨、2028年达产3000万吨”战略目标的实现,走好“锡矿重生”之路,为集团公司煤化工脱困振兴贡献锡矿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