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两大油气田产量再破3000万吨

2023-11-30 13:42来源:中国石油关键词:油气油田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塔里木油田连续4年产量当量达3000万吨

深层油气产量占比超过56%

富油气区带钻井整体提速10%

截至11月24日,塔里木油田年产油气产量当量较去年提前6天突破3000万吨。这是继2020年首次实现年产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以来,该油田连续4年油气产量当量达3000万吨。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突出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超深大气区、富满10亿吨级超深大油区产能建设工程的主路径,加快油气资源从储量向产量的转化。同时,公司强化实施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统筹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管理促产和地面配套等工作,促进油气产量稳步提升。目前,油气日生产能力达到11万吨,切实把能源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塔里木油田抓住钻井这个龙头工程,持续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全面攻克并掌握8000米超深层勘探开发系列技术,钻成一大批8000米级超深井,促进深层油气产量占比超过56%;细化钻井提速措施,运用万米钻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使富油气区带钻井整体提速10%。钻井速度的提升加快了深地新井建产步伐,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已投产新井131口,日产油3815吨、天然气1039万立方米,产能到位率、贡献率再上新水平。

同时,塔里木油田积极推进新能源业务,已在塔里木盆地沙漠戈壁建成7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形成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能源供应体系,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今年生产绿电超1.7亿千瓦时。

当前,塔里木油田在油气和新能源协同发展、天然气保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明年各项工作高点起步奠定基础。(记者苏华 通讯员苑冬)

西南油气田比去年提前32天突破3000万吨

开发井有效率达100%

今年已投产新井300余口

11月24日11时,西南油气田公司年产油气产量当量达3000.6万吨,其中生产天然气375.2亿立方米、生产原油11.2万吨,较去年提前32天突破3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83.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田按照“四精”管理要求,持续强化地质认识和勘探技术创新,三大领域集中勘探取得重要新进展,持续夯实增储上产资源基础。在川中古隆起,灯二台缘带蓬探1井区外围5口井全部测试获气、灯四台缘带蓬深8井区首获高产工业气流。在盆地二、三叠系,川中茅口组蓬深6井测试获百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宣汉-正坝南台地边缘宣探1井累计测试获日产气近300万立方米,开创了勘探新局面。在陆相致密气领域,天府气田简阳区块永浅104井测试获日产气超过20万立方米,须家河组致密气勘探取得重要进展。

西南油气田公司坚持“新区上产、老区稳产”并重,瞄准三大领域,突出精益开发,实施川南页岩气、川中古隆起、老区气田稳产、盆地致密气等上产工程。今年以来,开发井有效率达100%、老区成功率达100%,页岩气深层新完成井的井均EUR同比提高8%、致密气新井的井均EUR同比提升7%,老气田综合递减率为1%。在生产组织运行上,西南油气田突出产、运、储、销全链条一体化运行,今年已投产新井300余口,日产气量超1.2亿立方米。

进入四季度以来,西南油气田抓好资源组织平衡,适时调整生产和运行组织方案,有效应对产销形势变化,全力以赴释放最大产能,保障下游民生用气供应稳定。同时,这个油气田高效组织储气库注采运行,统筹安排储气库调峰采气,做到储气库“能注尽注、应采尽采”。(记者彭刚 通讯员张曦予 蒋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