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央企名录更新,-1】两大央企重组,数字产业“巨无霸”来了!

2023-12-01 09: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中国电科电力央企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9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张玉卓指出,中国电科和华录集团同处电子信息产业,实施重组整合,体现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导向,有利于进一步集聚电子信息领域优势资源,提升关键技术产品供给能力;有利于中国电科补强产业链关键环节,在智能制造、数据存储等领域形成协同优势;有利于华录集团优化企业运营、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国务院国资委将在业绩考核、经营预算、政策协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经历此次重组之后,华录集团成为中国电科的控股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国资委网站“央企名录”板块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数量已从之前的98家调整至97家。

640.jpg

中国电科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防现代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

据了解,在业务布局方面,中国电科能源领域数字方案已经在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发电集团得到应用,并广泛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等电力企业。中国电科能够加强企业平台层、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等数字化建设,拥有数据中台、数字电厂、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系统、电网运行安全系统、智能化变电站、风电场生产实时数据系统、电力公共信息平台、碳排放与综合能量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应用方案,成为了电力企业确保电力安全高效供应、提升经营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技术保障。

此外,中国电科旗下还拥有类似于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企业。红太阳光电专业从事光伏装备研发、制造,光伏全系列产品生产、销售及光伏分布式系统应用,并正在快速建设工业智能化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科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