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老火电重彩绘「新绿」

2023-12-01 14:40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王晓茜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项目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工作要求,在前期主题教育宣传基础上,华能新闻中心策划了“主题教育‘基层行’”系列报道,总结典型经验,深挖实践故事,真实全面反映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坐标:河北石家庄

从石家庄、承德、沧州三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到供热长输工程二期项目开工筹备现场,从设备轰鸣的厂房到DCS国产化改造攻关一线,上安电厂“二次创业”激情涌动。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上安电厂推动主题教育同企业转型发展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01 以学促干“二次创业”

上安电厂

是华能最早投资建设的四家电厂之一

作为火电老兵

面对绿色转型的时代大潮

如何理清路子

以思想突围引领转型发展

成为上安电厂的迫切之需

转型发展需求,让上安电厂党委在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方案之初,就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引导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职责,查不足、找差距。“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学习成效转换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上安电厂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上安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侯庆洲说。

为一体推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厂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先学一步,依托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12个专题学习,并结合调研课题专题研讨、梳理检视问题。电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班组、进部门、进项目,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同时,让大家学有所获,进一步明晰奋斗目标,全厂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02 让调查研究“破圈出彩”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上安电厂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各条战线全力奋战,成就了闪亮的成绩单:

9月16日,华能在冀最大清洁能源基地——承德围场清洁能源基地开工

10月24日,河北分公司在建最大林光互补项目——井陉3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10月27日,电厂供热长输工程二期项目获批开工,8000万平方米的供热目标将随着二期达产而落地

……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是上安电厂走出围墙

“二次创业”的实干实绩

也是在主题教育中正视问题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成果

“面对火电盈利空间逐步缩小的严峻形势,电厂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同时,我们也明确了从单一的火电领域向更加广阔的综合能源市场进军的战略目标。”侯庆洲介绍说,如何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成为上安电厂重点剖析的问题。

为解答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新能源提速发展和职工急难愁盼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上安电厂党委结合新能源发展百日攻坚竞赛要求,精准确定10个重点课题,深入一线、着眼实际,从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路径。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送出线路涉及范围广,井陉3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面临一道又一道难题。上安电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厂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办公,加强与政府、供电公司和道路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并组织项目部梳理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中多个症结性问题,实现了项目反送电一次成功,并网一次成功。

上安电厂专门成立了新能源项目处,建立各党支部“包联”的新能源基建用人机制,并加强完善薪酬改革、绩效奖金制度,点燃员工“二次创业”激情。“新能源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站在更高层面,加强沟通,完善机制,形成推动项目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侯庆洲说。

03 先锋打造“智慧大脑”

液晶屏上,一个个现场画面实时监控着各项数据;控制柜中,一台台机器设备的指示灯有规律地闪烁……上安电厂5号机组国产化DCS系统已投入运行。“这相当于火电厂的‘大脑’,可确保24小时安全、高效发电。”上安电厂DCS国产化改造项目技术总负责张璐说。

DCS作为确保稳定发电的关键设备,过去长期依赖进口。“为实现火电工控系统自主可控,我们厂启动了5号机组DCS系统国产化升级改造项目。”上安电厂DCS国产化改造项目执行经理辛楠说,从今年8月份项目实施以来,电厂密集攻关,力求国产化DCS尽早投运。

此次项目改造是一个巨大工程

需更换机柜近百个

传动设备一千多个

搭接信号线三万多根

绘制审核程序代码几十万条

时间紧、任务重,为达目标,电厂抽调40多名技术骨干,组建DCS国产化改造党员突击队。项目实施期间,辛楠带领团队成员连续两个月驻厂、24小时轮班,冲锋在攻关一线。

在主控室、电子间、会议室,一轮轮的原创性技改硬仗一直在进行。DCS硬件故障模拟演练,是上安电厂牵头的首个华能睿渥DCS硬件故障模拟演练,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为了推动理论落地为实践,检修部和运行部组成临时联合攻关团队,在小汽轮机转速模件故障演练前一天,制定了周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10月8日晚上6点

试运开启,检修部、运行部2个部门、6名人员按既定方案在各自岗位待命。

晚上10点

小汽轮机各项检查、试验完成,进入暖机试运。

凌晨2点

进入极热态,具备演练条件。8个多小时的耐心等待,终于迎来了演练最佳时机。主控室进入备战状态,张璐、李紫龙、林向雨等人分别在电子间、工程师站、小汽轮机旁各就各位。

凌晨2:08分

随着辛楠一声指令下达,张璐将转速卡回装到位,小汽轮机转速显示恢复正常,演练顺利完成!

此次共开展硬件故障模拟演练14项30余次,对华能睿渥DCS系统软硬件进行了系统性摸底,为DCS国产化系统投运后故障分析及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在党员突击队全体成员的协力攻关下,10月26日,5号机组DCS系统国产化升级改造后一次并网成功,正式投入运行。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绿色产业不断“上新”

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

上安电厂的党员职工

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含新量”“含绿量”赋能“含金量”

让老火电迸发“新脉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