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世界500强拟定增入主“软包动力电池第一股”!

2023-12-01 15:56来源:电池cbu作者:子蕊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市场孚能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孚能科技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孚能、YUWANG、KeithD.Kepler和广州工控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实现广州工控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孚能、YUWANG、KeithD.Kepler拟配合推动公司完成以广州工控集团为特定发行对象的定增。广州工控集团拟认购前述定向增发并取得不超过公司定增后总股本12%的股份。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电池cbu” 作者:子蕊)

香港孚能同意自本次定向增发发行完成之日起,至广州工控集团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且超过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比5个百分点之日或定向增发发行完成之日起满60个月之日(孰早)的期间内,放弃其持有的不低于届时标的公司总股本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广州工控集团持续加码孚能科技

据了解,广州工控集团成立于2019年,聚焦新兴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三大板块,目前股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90%和10%。今年8月,广州工控集团首次入围世界500强,位列第414位。

今年以来,广州工控集团加快了对于孚能科技的投资步伐:

2月1日,孚能科技公告称,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持上市公司1.1671%股份,增持完成后,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创兴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8493%。

8月2日,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7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孚能及其一致行动人赣州孚创、公司实际控制人YUWANG、KeithD.Kepler和广州工控集团及其控制的广州创兴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转让持有的孚能科技5%股份。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28.37元,交易价格合计17.28亿元。

同日,香港孚能、YUWANG、KeithD.Kepler共同向广州工控集团出具了《关于不谋求控制权的承诺函》和《不可撤销地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自《股份转让协议》所约定的标的股份交割之日起,分别承诺了不谋求公司控制权,以及直至标的股份过户登记起满60个月之日,或广州工控集团及其控制主体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超过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比例5%之日,香港孚能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不低于届时孚能科技总股本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软包动力电池第一股”孚能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孚能科技创立于2009年,是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是中国第一批实现量产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企业,被誉为“软包动力电池第一股”。

孚能科技主营业务涵盖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客户包括奔驰集团、广汽集团、土耳其TOGG集团等。

去年9月,孚能科技对外发布了全新平台——SPS超级软包解决方案(Super Pouch Solution)。据了解,SPS是大软包迭代平台,无模组集成,集成达到75%,零部件减少50%,兼容了三元、铁锂、钠电池、石墨、硅碳、锂金属等材料体系,能量密度从270到400Wh/kg,可以满足300-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充电续航400公里,运用全生命周期AI管理,保证安全运行。

除了软包电池,孚能科技还在研发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

据介绍,孚能科技半固态电池已在多款品牌车型落地。其第一代半固态产品在2022年9月投产,第二代将在2025年投产,第三代预计2028年投产,400Wh/kg以上的全固态电池计划2032年投产。

目前,孚能科技第一代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270-330Wh/kg,第二代要达到300-350Wh/kg,第三代要达到330-375Wh/kg。

此外,孚能科技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和强低温性能等优势,未来将陆续应用在电动二轮车、乘用车、储能等市场。

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孚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30.14%。但净亏损15.63亿元,较上年同期2.77亿元的净亏损大幅扩大。

孚能科技扩产、合作消息不断

2023年以来,孚能科技多次扩大产能,并与多家企业合作。

1月29日晚间,孚能科技公告,公司拟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拟规划的产品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三元材料动力电池。

3月,孚能科技收到江铃集团EV3 钠电池定点函,孚能科技将为江铃集团供应钠电池包总成,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实现量产装车,这是孚能科技与江铃集团双方互利共赢的又一合作成果。

8月,孚能科技宣布,拟投资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和广州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具体来看,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主要规划新能源电池生产线、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等建筑设施,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5GWh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产能;广州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主要规划有新能源电池生产线及各项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5GWh磷酸铁锂软包动力电池产能。以上项目将按公司最新的超级软包解决方案SPS技术打造核心优质动力电池产能,总投资约43亿元。

11月8日,大运集团旗下高端豪华新能源品牌远航Y6搭载孚能科技动力电池正式下线,远航Y6是孚能科技与大运汽车合作的首款下线车型,定位纯电超豪华D级行政轿车。远航Y6配套孚能科技半固态电池电量达到88kWh,续航里程高达720km;采用孚能科技800VTC超充超压技术平台,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520kW,峰值扭矩850N・m,零百加速时间为3.2秒。

有了广州工控集团等的加持,孚能科技未来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绿研院

作者:子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孚能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