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树立底线思维 做好价值创造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12-01 22:16来源: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作者:段宁华关键词:大唐绥化热电安全生产电企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底线思维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的坚持和运用,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高质量发展防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守生产安全底线,夯基筑底

生产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保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条底线、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心存侥幸、有丝毫闪失。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更应该在生产安全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成为安全生产的排头兵。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条底线和红线,毫不松懈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紧盯企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坚持最严工作标准、最严管理措施、最严考核问责,将安全责任落细落实,使安全的意识让每一名员工成为肌肉记忆和本能,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二、坚持资金安全底线,粮草先行

资金作为企业生存的血液,资金安全充足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在工作中,要时刻强调严格把控资金收支关口,强化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注重资金风险的防范。基层企业做好资金周调度、月平衡,确保资金安全底线。上级公司要发挥总对总优势,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利用目前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充分利用能源保供优惠政策以及对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有利形势,积极筹措优质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资金价值创造功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裕的“子弹”和“粮草”。

三、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敬业奉公

廉洁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上做表率。以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为指导,结合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从理论学习、政治觉悟、遵纪守法、提高能力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的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腐的牢固防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当良好政治生态和廉洁自律的践行者、营造者、维护者,积极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

四、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价值创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重大部署,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坚定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力量。企业正处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务实重干、敢争一流,努力营造出奋勇争先的发展气场。要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切实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做好本分,干好本职,展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良好形象,把更“严”的标准执行起来,把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变局、开新局。

五、抓住新时期东北振兴机遇,扬帆起航

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黑龙江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一支强心剂,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势必将有一番大作为。黑龙江公司作为黑龙江省内装机规模第二大的发电企业,我们充分把握总书记考察的东风,乘势而上,大力弘扬冰雪奋斗精神,对照省公司“8310”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1265”奋进目标,抓早抓细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做好专业化整合、成本领先行动、归母利提升、资本运营、亏损企业治理、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实现黑龙江公司再壮大,奋力打造集团公司“两个转型”样板典型,成为集团公司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建设“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和美丽中国建设领军企业征程上的排头兵。

六、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要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在新时期东北振兴的浪潮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拼”的干劲、“争”的劲头、“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将充分发挥黑龙江公司在能源领域的优势,加强与各方合作,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就。让我们携手并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奋进姿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创新驱动的勇气,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段宁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绥化热电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企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