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创新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为“绿色充电宝”超长续航

2023-12-04 08:26来源:上海市国资委关键词:压缩空气储能长时储能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是新能源消纳以及电网安全保障必要保障,在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都会得到广泛的应用。新型长时储能站在了风口赛道,其中,大容量、高参数压缩空气储能可有效应对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看天吃饭”的弊端,解决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等问题,堪称“超级绿色充电宝”,成为新能源健康发展的“心脏”,目前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大规模电力储能技术之一。

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压缩机将低谷电、不稳定的弃风电、弃光电等电能转化为空气介质压力内能和换热介质热能,并分别存储于储气单元和能量存储单元中,在有用电需求时释放高压空气经透平膨胀机做功后发电的一种储能方式。与抽水蓄能相比,它选址灵活、建设周期短;与锂电储能相比,它容量更大、造价更低、对环境更友好。

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已趋于成熟,电站转化效率从40%左右提高到了70%以上,单机功率从10兆瓦到100兆瓦,再到目前世界单机功率最大的300兆瓦级,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会是一项面向未来能源转型的硬核技术。今年8月,上海电气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套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系列化大容量电机成功下线,该系列电机用于湖北应城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是世界首台(套)在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

当前,上海电气已拥有压缩空气储能系统10-350兆瓦等级的系统集成化装备方案,可满足多种应用场景的空气储能项目,通过协同优化设备参数可进一步提高储能系统效率,能够提供成熟可靠的系列化驱动电机产品、储热系统产品、换热系统产品、透平发电产品、数智输配电和集控仪器仪表等。近几个月来,上海电气凭借优势又揽获了甘肃定西、甘肃酒泉、山东泰安等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这一新赛道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技能应用多点开花

上海电气压缩空气储能集成化装备可以达到30年寿命期,在寿命期内,具有启停次数多、启动速度快、超长大修周期等特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运行时间和更少的运维成本;产品模块化精装发运,能够节省安装周期。上海电气不仅提供主设备,还会提供集成式的智能运维增值服务,包括热力系统监测与实时运行优化、寿命监测、故障监测等,从而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测和管理,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可靠性。

当前在国家政策利好下,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多地开花,上海电气在该领域的不断拓展,目前正在参与配合的压缩空气项目已达到40多项,包括盐穴、人工硐室、管线钢储气、液化空气方式等。

伴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效率持续提升和成本下降的情况下,压缩空气储能的装机规模有望持续提高,上海电气将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长时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