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政策正文

江西南昌:力争2026年锂电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

2023-12-04 09:31来源:南昌市政府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产业锂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南昌市政府印发《南昌市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方案》提出,加速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2026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全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其中,锂电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光伏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发电、输变电设备及电线电缆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氢能、钠离子电池、其他新型储能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制造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巩固锂电产业链的电池电芯、锂电铜箔,光伏产业链的电池及电池组件等优势环节,补强锂电产业链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光伏产业链的硅料硅片、逆变器等薄弱环节。应用环节,大幅拓展规模、范围和领域,打造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其中锂电产业链,引导各县区、开发区合理有序布局锂电产业,促进产业链协同配套。在区域布局上,重点打造经开、新建为锂电产业发展核心区,引进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领军企业,并带动一批上游关键材料企业落地,完善储能产业链条,努力打造经开区和新建区两个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安义、小蓝、高新等地依托基础禀赋,培育发展各具特色优势的细分市场。在产业环节上,重点巩固锂电池制造、锂电铜箔、碳酸锂等材料的生产能力,补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环节短板。

南昌市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

为提升我市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竞争力和安全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全市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持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重点做大、做强、做优锂电和光伏两个细分产业, 通过龙头引领、创新驱动、集群集聚、绿色智能、供需互促、融合协同,进一步增强我市新能源产业链综合实力和内生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增强全市新能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大力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长制,充分发挥全市新能源产业联席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合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加速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2026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全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其中,锂电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光伏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发电、输变电设备及电线电缆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氢能、钠离子电池、其他新型储能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制造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巩固锂电产业链的电池电芯、锂电铜箔,光伏产业链的电池及电池组件等优势环节,补强锂电产业链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光伏产业链的硅料硅片、逆变器等薄弱环节。应用环节,大幅拓展规模、范围和领域,打造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在锂电池关键材料、锂资源及锂电池制造、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领域的创新能力达到先进水平,在固态电池、新一代高效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上取得突破;推动企业与高校、研发机构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龙头引领有效发挥。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力争在三年内新增3家营业收入超百亿规模的行业领军企业,5家营业收入超50亿元规模的骨干型企业。重点龙头骨干企业整合资源、技术创新、行业引领、产业协同等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二、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

(一)锂电产业链。引导各县区、开发区合理有序布局锂电产业,促进产业链协同配套。在区域布局上,重点打造经开、新建为锂电产业发展核心区,引进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领军企业,并带动一批上游关键材料企业落地,完善储能产业链条,努力打造经开区和新建区两个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安义、小蓝、高新等地依托基础禀赋,培育发展各具特色优势的细分市场。在产业环节上,重点巩固锂电池制造、锂电铜箔、碳酸锂等材料的生产能力,补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环节短板。

(二)光伏产业链。全力打造高新区光伏制造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发展TOPCon、HJT等N型高效电池及组件大规模产业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硅片、电池片、组件优势产能规模。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强化多点布局,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培育力度,引进N型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进一步扩大先进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其他新能源产业链。钠离子电池方面,支持龙头骨干电池企业降低电池成本和提高安全性,加强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材料研究,加快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氢能(氢燃料电池)方面,加强电堆、双极板、膜材料、催化剂等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绿氢制取、储氢产品等研发攻关。此外,支持发展全钒液流电池、锌铁液流电池等液流产品,提高能量效率、降低使用成本、推动规模应用;推动超级电容、压缩空气储能等其他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突破。

三、重点任务

强化产业生态思维,夯实我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各项要素支撑,从项目建设、行业应用、动能转化、政府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全面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链提质提速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项目支撑。一方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完善项目服务机制,推动一批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投产,推进电池铝铡板、线束生产及组装、精密模具等一批“专精特新”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提升产能。另一方面,加大招引企业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作用,加速引进产业上下游优质项目,着力完善产业生态圈。支持新建区、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安义县等重点县区依照自身产业特点针对性引进有引领性、补充性的项目,重点布局电池电芯、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系统集成配套环节。

(二)进一步推动行业应用。重点依托有资质的专业化企业投资建设用户侧新型储能设施,推动分布式“光伏+储能”在工业园区、大型商场、5G基站、数据中心、公路服务区、水产养殖场等区域示范应用,鼓励国有企业先行先试,并探索综合能源、智慧能源、虚拟电厂、光伏制氢加氢一体站等新业态新型储能应用。同时,有序推进电源侧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布局一批配置新型储能的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项目;发挥储能应急备用技术优势,推广应急备用、移动储能等电网侧应用模式,提升配电网保障能力。

(三)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支持新型储能企业瞄准钠离子电池、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硅碳负极材料、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高电压耐受电解液等前沿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引进共建新型储能高端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并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组合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集中攻关,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量密度及使用寿命等性能。同时,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企业研发智能传感器、电池管理芯片、功率半导体器件、直流变换器、能源路由器、断路器、柔性配电装备等关键设备,促进“光储端信”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

(四)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坚持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发挥我市新能源产业联席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市各部门、各县区(开发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合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研究出台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结从引进培育项目、加强研发创新、拓展产品市场、应用场景开发等方面,给予我市新能源相关产业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通过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大会、新型储能产业招商对接会等,瞄准新能源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积极争取其核心资源落地。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链长制,统筹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工作。有关县区(开发区)、市直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分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凝聚全市合力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调度监督。健全调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调度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有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到位。健全监测机制,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析各地产业动态,及时准确掌握重大情况和变化。

(三)强化服务支撑。深入贯彻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改善政务环境,协同有关县区(开发区)、市直单位解决好新能源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锂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