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2023年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智慧电力科技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2023-12-04 11:15来源: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关键词:智慧电力新型电力系统智慧电力能源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日,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智慧电力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工学I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国平,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吴在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仰飞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大赛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文祥主持,省内部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电力行业专家,我校研究生处、电力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比赛由江苏省工学I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工程学院、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及南京电机工程学会承办,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2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1000名师生参赛。比赛以“赋能智慧电力 推动绿色转型”为主题,设置双赛道,参赛作品涉及新型电力系统、先进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能源系统数字化等诸多领域。

蒋国平代表研究生教指委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是服务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和“双碳”部署,推进数字赋能的智慧电力能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进研究生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改革,造就电力智慧创新复合型人才。

张仰飞代表学校对省工学II类研究生教指委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专家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聚焦内涵发展,创新探索研究生教育发展模式,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研究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他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强学校和各单位的合作研讨,真诚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潜能、激励创造热情,共同推动电力科技的发展和进步。

吴在军表示,江苏电工技术学会作为深耕电气工程领域多年的社团组织,一直致力于电力领域的发展与创新,南京工程学院电气专业学科实力雄厚,在智慧电力领域的系列成就备受业内关注,学会与南京工程学院共同举办本次大赛,必将进一步激发智慧电力科技的创新潜力,为推动电力行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创新动力。

赵文祥在主持中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参赛团队所提供的作品为解决电力领域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创新方案,彰显了同学们勇于创新、善于思考、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他期待,大赛能够推动校际之间的交流促进、技能切磋,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助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发展。

本届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征集参赛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做好组织培训工作,多轮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项目团队的技术路线提炼、实物制作演示方案等方面进行科学指导,经过层层筛选,共有40支团队通过预选赛入围决赛。经现场展示、专家提问、交流互动等环节,大赛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5项。其中,清华大学选送的“基于IGCT和中频隔离技术的兆瓦级直流变压器”以及东南大学选送的“多场景储能优化配置软件“两项作品荣获特等奖,我校参赛作品共获一、二等奖8项。赛后,还举办了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力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智慧电力能源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