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国际正文

Northvolt和Altris共同研发面向储能系统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160 Wh/kg

2023-12-04 13:12来源:EnergyKnowledge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电池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Dominion Energy将在校园工商业储能中试用Enervenue的镍氢电池技术

Dominion Energy将试点部署一种新型金属氢电池,这是这家美国公用事业公司正在尝试的最新非锂技术。该公司将在其地方子公司Dominion Energy Virginia上周四(11月16日)表示,将在维吉尼亚州立大学(VSU)校园的社区活动空间部署来自初创公司Enervenue的技术。Enervenue的储能技术基于镍和氢,设计基于NASA和其他机构用于外层空间电源应用的技术。关键是,Enervenue认为它已经找到了一种更便宜的技术,使用丰富的材料制成,在需要更换之前可以执行大约30,000次的充放电循环。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EnergyKnowledge ID:gh_f6476efbc631 )

这使其耐用性大约是锂离子电池技术的3到5倍,Enervenue还声称其镍氢电池的防火性能更好。该公司由前太阳能公司SunPower和流体电池制造商Primus Power的执行官Jorg Heinemann领导,正在肯塔基州建造一个工厂综合体,并声称已经预订了数GWh的客户订单,交付将于2025年开始。

在这个订单中,Dominion Energy Virginia在VSU的装置中增加了相对较小的1.5MW。Dominion的声明中未提供存储容量数据。然而,该公用事业公司表示,Enervenue的技术将为VSU的多用途中心(MPC)提供备用电源,并强调了镍氢电池声称的提供10小时放电持续时间的功能。

点评:镍氢电池技术在储能领域进行创新尝试

02 通用电气GE采购美国本土储能锂电池

通用电气(GE)旗下的能源业务部门GE Vernova已与美国初创公司Our Next Energy(ONE)签署了锂铁磷酸铁(LFP)电池模块供应的期货协议。GE Vernova上周(11月16日)表示,该交易将使其能够为其在规划中的太阳能储能项目采购电池。

这些项目在美国制造,这意味着将有资格获得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提供的更高比例的税收激励,适用于使用国内生产设备建造的设施。尽管IRA将投资税收抵免(ITCs)的资格扩展到独立的储能项目,但ITC已经适用于太阳能储能项目,其中储能部分主要由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充电。

ITC使开发商能够使用其税单来申领资本设备购买成本的30%,但IRA还引入了附加值,额外减免10%。这相当于每KWh35美元的电池电芯和每KWh10美元的电池包。

根据美国国税局(IRS)在五月发布的指南,美国储能项目需要至少使用40%的美制设备才能符合资格,该门槛将在2027年上升至55%。

Our Next Energy(ONE)是众多参与在美国建设生产设施的参与者之一,其中包括初创公司和老牌制造商。ONE在年初为其在密歇根州建设超级工厂的计划筹集了3亿美元,同时该公司还设计了自己的集装箱式电池储能系统(BESS)解决方案,名为Aries Grid,声称可配置高达6MWh。

点评:IRA 政策下美国加速构建本土锂电产业链

03 Northvolt和Altris共同研发面向储能系统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160 Wh/kg

超级电池工厂公司Northvolt与钠离子电池技术公司Altris联手推出了一种能量密度达到160 Wh/kg的电池,专为能源存储系统设计。这两家公司透露了电池的能量密度,此前它们于2022年5月展开了研究合作,并进行了Northvolt对Altris的投资。

钠离子电池技术被广泛认为是商业上成熟的电化学基替代锂离子的技术。相比之下,锂离子技术的能量密度通常在120至260 Wh/kg之间,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在其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中的说法。这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共同开发的电池将为Northvolt的下一代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它的低成本和在高温下的安全性使其在“即将到来的市场”,包括印度、中东和非洲,特别具有吸引力。Altris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以扩大其专利阴极材料Altris Prussian White的吉卡级制造规模。Northvolt首席执行官Peter Carlsson评论道:“我们的钠离子技术具有所需的性能,能够实现比其他电池化学更长的能量存储时间,成本更低,从而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部署开辟新途径。钠离子在这一市场上的潜力将在推动全球电气化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点评:储能领域钠离子电池应用的重大创新

04 新南威尔士州电力基础设施竞标:储能项目脱颖而出

最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进行了一次竞标,评选出了三个大型电池储能项目和一个虚拟电厂。由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旗下的AEMO Services主办的这次竞标是该州电力基础设施路线图的一部分,旨在寻找稳定发电能力。

中标者将通过AEMO Services获得长期能源服务协议(LTESA),这是一份财政支持合同,经过竞争性投标。LTESA合同的设计使州政府支付一笔收入补贴,以弥补项目的‘缺失资金’,形式为年金支付。AEMO Services表示,这种设计意味着新南威尔士电力消费者支付的补贴远低于其他更常见的财政支持结构。

最近的招标中,合格的资源包括电池能量存储系统(BESS)技术、需求响应、燃气发电机和抽水蓄能系统(PHES)。这是第二轮招标,第一轮中选择了三个发电项目和一个BESS项目。在第一轮中,RWE提交了一项8小时持续时间的锂离子(Li-ion)BESS项目,产能为50MW,容量为400MWh

点评: 储能项目助力澳洲电力系统稳定

05 德国可再生能源:储能减轻能源补贴压力30亿欧元

能源储存或许成为德国纳税人在2037年前为可再生能源资产省下30亿欧元(33亿美元)补贴的救星,只需在电力市场上增加需求。这是由全球专家能源咨询公司(GEEC)为德国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Eco Stor制作的一份新报告指出的。

到2037年,将近50GW的电池储能系统可能上线,将提高风电和太阳能资产的电力市场收入,从而通过类似于英国的合同差异(CfD)的Erneuerbare-Energien-Gesetz(可再生能源法案)减少对这些资产征收的补贴。

该可再生能源法案为可再生能源资产提供最低电价保障,目前约为每KWh6-8欧分。如果电力市场价格最终较低,差额将通过一般税收进行补贴,根据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s)的数据,2024年的补贴金额将超过100亿欧元。

通过在电力市场交易的结算期间增加需求,储能系统将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产的电价,减小其与法定电价之间的差距,Eco Stor董事总经理Georg Gallmetzer解释道。

这一机制基于电力市场的“优先排序”原则,该原则在德国适用。所有电力的需求和供应都根据价格进行汇总和排序。便宜的发电机排在队列的最前面,昂贵的发电机排在最后。最后一个需要满足所有需求的发电机为所有人设定价格,之后的任何供应商都将退出市场。

点评:储能系统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经济可行性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06 Grenergy公布2023-2026投资计划,智利将建全球“最大储能项目”

西班牙开发商和独立电力生产商(IPP)Grenergy已详细说明了其2023年至2026年的投资计划,总额为26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智利建设的被称为“全球最大储能项目”。

根据其2023-2026战略计划,IPP将承诺将26亿美元投入这些扩张计划,其中15亿美元分配给光伏发电,8亿美元分配给储能。在其三个主要的运营市场——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中,Grenergy强调智利是推动其光伏和储能业务的支点。

为支持计划中的增长,该公司表示,它预计将通过2026年继续扩大其资产轮换模型,该模型在某些时点资助项目,然后在后期将其出售给更具优势的投资者。公司表示,预计到2026年,每年将向市场出售350-450MW的光伏发电能力和1GWh的储能能力,到时将创造约60亿美元的收入。

今年早些时候,它分别与智利和西班牙签署了光伏项目的电力购买协议,分别容量为241MW和259MW。这两个市场对于Grenergy至关重要,而智利在其战略计划公告中占据了最突出的位置。除了其在该国的光伏发电项目外,该公司还表示,“智利将成为公司在储能领域增长的关键”。

该公司表示,Oasis de Atacama储能项目的建设已经开始,该项目将是全球“最大的”,容量为4.1GWh,另有1GW的光伏发电。该项目将分五个阶段建设,将在未来36个月内逐步投入运营。

点评:智利成为全球资本布局优质新能源资产的重要场所

07 全球领先储能集成商FlexGen与海辰Hithium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规模储能项目

储能系统集成商FlexGen和电池制造商Hithium或将为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BESS)项目提供互补技术。双方于11月21日宣布签署合作协议,规定了未来三年的购买目标。

在此期间,FlexGen将购买最多10GWh的Hithium电池容量,而这家中国制造商将在合共15GWh的项目中使用FlexGen的能源管理系统(EMS)。在每种情况下,彼此硬件或软件的容量都可以通过直接购买或通过客户项目间接购买。FlexGen首席商务官Yann Brandt告诉Energy-Storage.news,这个合作协议是“双向的”。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支持Hithium在美洲市场获取10GWh的电池容量。所以这不是一个主供协议(MSA),我们不是在购买产品,而是在帮助他们进入市场份额,”Brandt表示。作为回报,Hithium可以帮助FlexGen在其目前主要集中在美国的业务拓展到更广泛的地区。

点评:全球领先集成商和电池生产商强强联合

08 欧盟创新基金价值40亿欧元的清洁能源项目资助计划涵盖储能领域

欧盟于今日(11月23日)启动了一项总值40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的创新基金,用于资助上下游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储能。这笔资金将来自欧盟的创新基金,该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TS)的收入,该计划旨在让污染者为其温室气体排放付费。

此次推出距离欧盟欧洲议会批准该地区“零净排放工业法案”(NZIA)仅有几天时间。该法案旨在确保欧洲能够用国产产品满足40%的清洁能源部署需求

新的资金机会分为五个类别。主体部分占据了24亿欧元,将用于“一般减碳”项目,无论是大规模(超过1亿欧元的资本支出),中等规模(2,0000万至1亿欧元)还是小规模(2,500,000至2,0000万欧元)。将有14亿欧元用于清洁技术制造项目,重点是制造可再生能源、储能、热泵和氢生产的组件,最低资本支出为2,500,000欧元。另外,2亿欧元将用于“试点”项目,资本支出超过2,500,000欧元,专注于“深度脱碳”。

创新基金可覆盖项目相关成本的60%,在2024年4月9日申请截止日期之前,将于11月30日和12月7日举办信息日。此外,还有一项价值8亿欧元的拍卖计划,旨在扩大可再生氢的生产规模。欧盟为该计划设定了二月初的截止日期。

点评:欧盟力推创新基金,为清洁能源项目提供巨额支持,储能领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立即了解资金细节,抓住这个能源变革的机会!

点评:欧盟创新基金,积极推动区域能源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