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聚焦绿电 | 绿电应用

2023-12-05 09:00来源:《亮报》关键词:绿电绿电交易绿电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绿电生产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交易机制不断完善,绿电应用更加广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在绿色能源生产、调度和使用方面成效显著,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潜力得到更快释放。

冀北实践

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河北地区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2012年至2022年,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速高达19%。

13.jpg

截至2023年8月,冀北电网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4110万千瓦,占全网电源装机容量的70.8%,是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常规电源的省级电网,已满足400万千瓦新能源的友好接入和外送消纳,逐步实现新能源从装机主体到电量主体的跨越发展。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围绕能源转型实施了系列重大创新工程,包括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

除了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和送出,国网冀北电力还探索多样化可再生能源终端用能:全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半自动化生产线、全国第一个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全国第一个制定氢能产业安全监管等项目审批和支持政策、国内第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运行数量全国第一等。

01

促进新能源交易

建立“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交易机制,实现多方共赢。配合政府建立绿电消费认证机制,开启河北省绿电认证先河。

17.png

02

助力新能源消纳

建成张北柔直示范工程、1项特高压工程及4个500千伏、8个220千伏输电通道。

03

服务新能源并网

不断优化调整并网流程,制订实施《新能源并网服务手册》(2022年版)。

左右滑动查看

2023年1月至8月,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515亿千瓦时,首次超过该地区发电量的一半,成为京津唐地区绿电供应的主要来源。预计到2030年,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本地电源总量的85%左右,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达80%左右,储能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将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青海实践

青海是三江之源,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发展迅速,在全国能源转型中具有重要地位。自“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全面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成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累计建成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网配套工程36项,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扩大4.3倍;加快外送能力建设,外送电量达996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389亿千瓦时,年均增速78.1%,实现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15.png

截至7月底,青海清洁能源发电装机4273.6万千瓦,占比91.6%;新能源发电装机3012.6万千瓦,占比64.2%,是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高的省级电网。今年1月至7月,青海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水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加大绿色电网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清洁能源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国网青海电力融合应用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化技术,实时掌握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监测工业园区企业绿电应用情况,动态分析绿电生产、传输、消纳全过程数据,帮助工业产品贴上绿色标签,赋能绿电价值,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浙江实践

长期以来,浙江由于一次能源匮乏,省内能源电力主要依靠沿海火电供给,高度依赖省外来电。随着新能源发展机遇期的到来,浙江提出“风光倍增计划”,到2025年,省内新能源装机将比目前翻一番。

位于浙江缙云县的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

浙江新能源以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为主。与西北地区大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不同,浙江多山地丘陵,天然禀赋不足,光伏发电主要以分布式光伏为主,辅助以沿海的大面积滩涂光伏、部分山区的连片光伏。

数据显示,浙江6000千瓦级以上的光伏电站装机仅661万千瓦,剩余的2439万千瓦光伏电站主要是6000千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

16.png

清洁能源的大发展,对浙江电网形态产生重要影响。浙江省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鼓励发展“新能源+储能”。如今,增加单一的清洁能源装机已不再是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唯一途径,汇聚多种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模式正成大势。

来源|《亮报》2023年11月22日 科普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绿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