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科院:破解储能调频检测难题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3-12-05 10:25来源:国网天津电科院作者:王梓越 倪玮晨关键词:国网天津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4日,国网天津电科院利用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储能”数据记录分析仪开展一次调频实测数据分析及功能升级工作,有效破解储能调频检测难题,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对于传统的火电机组而言,一次调频试验已具备成熟的测试方法和工具。但对储能电站和新能源场站,由于频率信号源的特殊性,需研制专门的新能源测试仪器和方法。对此,电科院党委将“增强网源协调业务能力,积极培育新能源调试业务”作为推进“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结对共建、服务生产为导向,组建专业中心、产业单位组成的党员攻关团队,前往山东、武汉等地调研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系统参与电网调峰调频情况,掌握一次调频测试方法,对天津地区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功能进行排查并提出优化建议,成功研制出“新能源+储能”数据记录分析仪。

“这台仪器具有定制化通道和试验模块,具备高精度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它针对储能电站频率信号特征,通过采集电站三相电压和三相电流计算整站功率,以报文形式传输频率信号来完成数据实测。”党员攻关团队王梓越说。

目前,党员攻关团队已成功利用仪器在海旭道储能电站完成一次调频试验,在确保试验精度和效率的同时,为后续涉网检测获取了准确可靠的数据。

下一步,电科院将持续优化升级仪器功能,提升新能源场站涉网检测能力,并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强化新能源场站电磁暂态、机电暂态仿真知识储备,关注新能源并网检测的技术发展趋势,提高电力设备性能和可靠性,做好新能源并网技术支撑工作。


作者: 王梓越 倪玮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科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