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企业正文

工信部最佳案例奖!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再获肯定!

2023-12-05 15:36来源:联想上研关键词:变电站四足机器人联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是我国能源电子领域首个权威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地方能源电子领域相关主管部门、权威科研院所及行业机构深度参与,行业知名专家坐镇,具备专业性和权威性。

大赛以“创智能源电子,筑梦产业创新”为主题,面向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的科研、技术、试验团队,深度聚焦能源领域战略新兴产业,设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关键信息技术、重点终端应用4大垂直赛道,广泛征集新技术成果、新产品、新应用,通过专家评审团层层把关筛选、路演比拼,才能进入总决赛。

此次大赛中,由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组队参与了关键信息技术赛道的变电站智能机器人巡检赛。

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我们最终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十强团队】以及【最佳案例奖】的殊荣。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正如潮涌之势,作为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典型场景,在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电力装备及应用是数字电网的重要基础。

随着各地智慧电网的发展,变配电建设和相关设备的数量都正在高速增长,变电站的运行安全性要求极高,环境复杂。当前,仅依靠人工巡检,难以满足现有变电站运维巡检的需求。随着电网规模的持续扩大,人工巡检将难以维持,人力不足和管控乏力也会带来更高的安全风险。

联想上海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成立数字化电力装备联合实验室。面向电力行业,基于数字孪生中的表面孪生与机理孪生开展研究,并在电力巡检领域实现典型应用场景和实际应用案例落地,旨在通过电力装备数字化实现电力巡检设备全域互联、高效感知和人员全景管控、提质增效。

此次大赛中,我们带来了已经在国网电力、南网电力下属多个变电站复制应用,并在新能源厂站也有所推广的联想晨星变电站智能机器人巡检方案。该方案针对特殊地形需求的巡检场景,通过联想晨星四足机器人Q1为载体,综合运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端边云协同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自动巡视、缺陷和表计自动识别和告警、巡视报表自动生成和发送等功能,实现场站式巡检场景的全息感知和全域决策辅助。

在场地赛环节中,联想晨星四足机器人Q1在越障、涉水、陡坡、鹅卵石路面、定点停靠、绕障、偏航矫正、窄路通行8个环节中顺利完成所有赛项,充分展现了足式机器人在巡检任务中优越的全地形通过能力。

在第二阶段的巡检赛环节,大赛在变电站模拟场地内设置了各种巡检过程中常见的缺陷、表计读数、红外测温等点位,对机器人在多巡检任务执行的缺陷识别情况、读数误差、测温精度等进行考核。联想晨星机器人巡检系统凭借50万+电力行业数据库和高质量专家标注库,以及高质量的识别算法在本环节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最终的案例展示环节,我们对联想晨星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的应用优势进行了介绍,该系统突破性地采用了四足机器人作为巡检终端,有效地克服了传统轮式机器人通过性不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点位覆盖率,同时结合三维数字孪生技术,可以虚实联动地控制机器人进行巡检作业,同时在孪生体中实时获得巡检数据,能够有效改善数字化电网转型过程中巡检人力不足和管控乏力的情况,助力变电站实现“预警前置、智能巡检、远程管控”的数智化运维。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联想上海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团队脱颖而出,获得“十强团队”和“最佳案例”两项含金量极高的奖项。同时,这个奖项也是联想晨星机器人智能巡视系统继金巡奖、智巡奖、能源企业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奖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四足机器人查看更多>联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