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报道正文

山东省新泰市发布《新泰市2023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

2023-12-06 10:22来源:新泰市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迎峰度冬电力负荷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保障全市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根据山东省能源局《2023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山东省新泰市发改局编制了《新泰市2023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全省用电需求平稳增长。综合考虑用电需求和电力供应能力,预计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存在短时供电缺口,若出现极端天气、省外来电减送等情况,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社会用电秩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电力负荷管理办法(2023版)〉的通知》(发改运行规〔2023〕1261号)和山东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鲁发改运行〔2023〕838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方案》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组织实施有序用电,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

一是优先压限炼化、焦化、煤制液体燃料、基础化学原料、轮胎、水泥、石灰、平板玻璃、陶瓷、钢铁、铁合金、有色、铸造等13个“两高”行业用户用电。其次压限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其他工业用户用电,最后压限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用户用电,其中的非民生空调负荷优先压限。农业生产、能源供应、化肥生产、重要民生、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及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用户不参与有序用电,可自愿参与电力需求响应。

二是当出现短期性、间断时段电力缺口时,启动错避峰方案。根据山东省电力供应缺口Ⅵ级550万千瓦、Ⅴ级1100万千瓦、Ⅳ级1650万千瓦、Ⅲ级2200万千瓦、Ⅱ级2750万千瓦、Ⅰ级3300万千瓦,划分为6个等级。Ⅵ级、Ⅴ级、Ⅳ级指标优先按照各地“两高”用户可压限负荷占比分解落实,不足部分根据其他行业可压限负荷占比分解落实。Ⅲ级、Ⅱ级指标按照全市可压限负荷分解落实,不足部分分别按照“两高”用户负荷、工业用电负荷占比分解落实;Ⅰ级指标按照全市参与有序用电类用户全部用电负荷占比分解落实。

三是当出现周期性全时段电力缺口时(不低于一周),启动用户轮停方案。按照全省Ⅲ级550万千瓦、Ⅱ级1100万千瓦、Ⅰ级1650万千瓦3个等级分配。原则上“两高”行业用户参与轮停,不足部分由其他工业用户参与轮停,企业在执行轮停期间仅保留保安负荷。

四是电力用户积极配合做好可调节负荷信息调研,确定可调节设备和能力,结合本行业生产特点和自身实际,按照班次轮换、设备检修和生产调休等方式,制定内部负荷调整预案,按时段细化落实到具体车间、设备和班组。大型综合体、写字楼、商场等用户,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空调负荷管理工作的通知》(泰发改工业〔2023〕151号)的要求,将空调负荷改造成为柔性控制方式参与需求响应,并将用能信息接入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与电网的灵活互动。

五是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启动由省有序用电领导小组下达。出现电力缺口时,山东省有序用电领导小组首先启动需求响应,综合考虑客户应邀响应能力及生产经营实际情况,不足部分再实施有序用电。山东省新泰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接到省下达的有序用电预警启动通知后,根据下发的日压限负荷指标启动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方案,组织启动局部有序用电措施。国网新泰供电公司接到启动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通知后,及时通知各有关电力用户实施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方案涉及的电力用户接到有序用电指令时,要立即响应,加强用电管理,按照指令要求采取班次调整、设备检修和生产调休等措施,确保内部负荷调控指标落实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冬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