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市场正文

甘肃陇南供电公司:构建“陆空双视角”无人机立体巡检体系

2023-12-06 10:35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王文仓 翟世勇关键词:电力巡检数字化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8日,国网甘肃陇南供电公司330千伏武都变2名变电运维人员操作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演示了无人机的自主起降、自动巡检、自动充电等功能。据了解,这是该公司变电专业开展无人机巡检的首次尝试,标志着该公司变电专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深化推进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公司选派2名优秀变电运维员赴济南参加了无人机驾驶取证培训。培训期间,该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学习了无人机的基本知识、飞行规则、安全操作等内容,并通过了理论和实践考核,2人均已优异成绩获得了无人机驾驶证。运维员翟世勇说:“作为刚入职的大学生,我特别珍惜此次培训取证机会,也特别自豪,无人机巡检为传统人工巡视增添了不少科技色彩。”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利用无人机驾驶员的身份,为变电设备巡检工作带来新活力和效益,同时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飞行水平,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力量。

为了提高变电设备的巡检效率和质量,降低人工巡检的风险和成本,积极探索无人机智能巡检的新模式,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在330千伏武都变试点建设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由无人机、智能巡检平台等组成,配合地面机器人巡检,能够实现对变电站的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的立体化智能监测和管理。

据了解,此次变电运维专业无人机巡检的突破性应用,极大提高了该公司变电运维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的引入,使得巡检工作更加智能化、精细化,从而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巡检风险。同时,该系统可以对巡检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处理,为运检工作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

此次无人机巡检,是在特殊区域及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是对人工巡视的有力补充。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持续关注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趋势,继续深化智能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及时引入新技术、新设备,为陇南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巡检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