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冀北:优化运营绿电交易市场、探索新型市场主体入市交易模式

2023-12-06 11:47来源: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绿电交易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4日,冀北电网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管委会全体委员参会并审议通过了《冀北电力市场主体注册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冀北电网2024年电力中长期交易工作方案》两项议案。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磊作为管委会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磊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建设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年,也是冀北电网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运行的第一年。一年以来,冀北电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推出多项服务举措,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并要求管委会成员单位要团结一心,切实承担起管委会各项职责,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打造更加健全的中长期市场交易机制;二是致力运营好绿电交易市场;三是探索新型市场主体入市交易模式;四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管委会运作机制;五是不断夯实市场运营管理合规基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华北能源监管局有关领导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管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黄磊对管委会履职尽责、发挥议事协调作用、保障电力市场公平有序发展表示感谢。

冀北电网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11月成立,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等各方面代表组成,是独立于交易机构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讨论各类交易规则,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开展电力市场建设运营相关研究工作等。当前冀北电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中长期市场持续发挥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绿电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市场运营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截至目前,2023年冀北用户累计成交绿电交易电量已突破194亿千瓦时,占全国绿电交易规模近30%,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25个用户绿电消费占比超过90%,4个用户实现100%绿电消费,有效推动绿色消费转型。2024年是新中国建国75周年,冀北电力市场各项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完善中长期市场交易机制、优化运营绿电交易市场、探索新型市场主体入市交易模式、完善市场管委会运作机制、夯实市场运营管理合规基础等五个方面,全面落实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承担起管委会各项职责,当好广大市场主体与政府主管部门、能源监管机构的参谋官、连心桥,帮助冀北电力市场更快更好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