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国家电投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1号机组换上“中国芯”

2023-12-06 17:34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火电项目DCS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06时32分,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1号机组A检后整组启动实验全部完成,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集团公司首个自主可控“DCS+DEH”百分之100全国产一体化改造项目工作圆满完成。全体参修人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战72个日日夜夜,较计划工期提前6天并网发电,对机组实施一次高难度“脑神经手术”,成功换上由国家电投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分之100全国产和睿控制系统“中国芯”,为能源保供工作交付一份完美的答卷。

DCS系统是火电厂进行自动化控制最关键、最重要的系统,被喻为是火电厂的“大脑”,是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的关键设备。长期以来,国内DCS所使用的电子元器件和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件依赖进口产品,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属于“卡脖子”难题。2023年,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和国核自仪、上海成套院精诚合作、齐心协力、重点发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DCS(DEH)系统国产化研制和试点应用,突破汽轮机转速控制和保护、双冗余阀门伺服控制等重重技术难关,成功研制100%国产化和睿控制系统DCS,在集团公司内首次实现了锅炉、汽轮机(含DEH)、发电机、辅机的自主可控一体化全覆盖大集控。特别是实现国内首个全以太网架构DEH双冗余伺服阀门控制卡的研制,跨越300兆瓦机组,直接实现在600兆瓦机组的成功应用,充分体现了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担当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

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1号机组2008年投入商业运行,控制系统使用年限已超过15年,面临着电子元器件老化、故障率高、维护难度大和进口备件短缺等诸多问题。为彻底解决“卡脖子”难题,主要领导牵头领题,相关部门组建联合调研组开展解剖式调研,公司于今年初开展项目可研论证及设计、施工方案确定等工作,均全方位跟进,利用本次A检结合DCS国产化改造工作协同推进,同时对DEH系统进行一体化改造。在原有基础上提出40多项技术优化措施,执行隔离措施1500余项,办理工作票35张,助力完成88面机柜安装,1.5万余个I/O测点接线的拆线、接线、调试、试运等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缺陷300多条,为各控制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此,1号机组DCS+DEH实现了从CPU、FPGA、MCU、存储器、电源管理等各类芯片到基础电子元器件,从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的完全自主可控,覆盖控制器、I/O卡件、网络交换机、工控机、工业服务器、开关电源等DCS所有部件。该DCS(DEH)产品已获得工信部五所的国产化认证,并通过了中国自动化学会(CAA)发电专委会组织的严格的DCS系统性能及可靠性测试,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项目投产后,各项运行指标正常,性能稳定,满足机组控制要求,圆满完成国家电投集团公司首套自主可控“DCS+DEH全国产”一体化改造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DCS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