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安徽濉溪县供电首次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2023-12-07 09:52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万冰 蒋博 王惠敏关键词:带电作业输电线路绝缘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5日,国网安徽濉溪县供电公司在濉溪县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塔开展了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据了解,这是该公司首次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为今后扩大带电作业范围积累了经验。

今年初,濉溪县域内110kV输电线路正式移交给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管理。日前,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输电人员在开展110kV输电线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时发现,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杆塔C相复合绝缘子污秽严重,存在污闪风险,若不及时处理,将对线路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威胁。

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隐患进行分析,最终决定采用地电位作业的方式更换缺陷绝缘子。该公司对作业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审批,精准辨识作业风险因素,合理安排人员、物料、工器具,提级管控,确保现场安全。同时积极联系国网淮北供电公司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安全距离判断、风险评估、带电作业模拟、方案研讨等工作,制定带电作业实施方案。

作业当天,经过对温度、湿度、风速进行实时监测,确定具备工作条件后,3名作业人员克服首次高空带电作业的紧张心理,快速投入有序作业。整个工作流程井然有序,人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塔带电更换C相复合绝缘子作业工作完毕,申请下塔。”随着作业人员蒋浩宇向工作负责人汇报,不到1个小时,该公司顺利完成此次地电位作业带电更换110kV输电线路直线绝缘子工作。

本次操作过程采用的地电位作业法,即人体处于地(零)电位状态下,使用绝缘工具间接接触带电设备,从而达到设备的施工与检修目的。作业过程中,带电作业人员登上五十多米的高压铁塔,利用绝缘工器具对带电设备进行精细操作。这不仅要求作业人员具备出色的身体、心理素质,而且还需经过长期严格的专业培训,形成多人间熟练团队配合。

目前,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肩负全县300多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今年以来,该公司全年共开展110kV输电线路消缺26次,有力保障了地区主网可靠运行。

输电带电作业是提升主网线路供电可靠性的必经之路,为了切实提高供电可靠率,尽量减少停电时间,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高度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努力探索输电带电作业的新方法、新技术,积极组织创新采用地电位作业法开展带电工作。为了实现独立开展新项目的能力,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结合自身情况,拟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先后多次组织班组技术人员深入其他兄弟单位进行取经学习。同时,在不影响日常作业的前提下,组织人员进行地电位带电作业的模拟训练,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突破自我,通过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终于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作业是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的新起点,也是专业工作的重要进步。下一步,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将以发展目标为导向,在现场中锻炼、提升青年员工的能力,持续培养一批知行合一、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输电铁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绝缘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