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政策正文

浙江杭州2023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充分挖掘用户侧储能移峰填谷潜力

2023-12-07 10:31来源:杭州市发改委关键词:用户侧储能工商业储能储能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发布2023年杭州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充分挖掘楼宇空调、企业非生产性负荷以及柴发机组、用户侧储能移峰填谷潜力。

方案提到,共安排A到F六级643.84万千瓦指标,分6级执行,每级107.31万千瓦,另安排64.38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A 级方案:107.31万千瓦; B 级方案:214.61万千瓦;C 级方案:321.92万千瓦;D 级方案:429.23万千瓦;E 级方案:536.53万千瓦;F 级方案:643.84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64.38万千瓦。

原文如下:

2023年杭州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做好杭州市2023年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维护我市正常供用电秩序,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根据国家和省能源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一、工作原则

(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紧扣经济发展大局,全力做好电力保供,按照“先民生、后生产、有保有限”原则科学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等用户和重点生产企业电力供应。(二)预防为主,响应快速。进一步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及时发布电力供需预警信息,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原则不断完善负荷管理机制、技术标准和平台建设,有效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三)精细管理,有保有压。统筹经济发展与电力保供,进一步做好企业负荷精细管理,充分挖掘楼宇空调、企业非生产性负荷以及柴发机组、用户侧储能移峰填谷潜力。优先将公共建筑空调负荷、亩均效益较差类企业作为首要调控对象,杜绝无序用电和有序用电管理“一刀切”现象,确保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生。

(四)规范业务,确保安全。健全“政企协同,合署办公,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工作流程,统筹安排有序用电措施,做好用户告知工作。对于执行不力用户,采取政企现场督查方式,确保负荷控制到位。二、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安排(一)预控方案

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采取以下预控措施:1、组织一批“两高”行业企业在12月-次年1月安排集中检修,具体方案由各区、县(市)发改部门会同供电部门制定。

2、组织制订局部区域线路、主变压器、变电站超重载应急响应措施,针对局部区域单一线路(或主变压器)超重载情况,有关用户应做好实时响应,具体工作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负责落实。

3、组织地方热电企业、企业自备电厂、数据中心柴油发电机、余热余压发电机组在用电负荷趋紧时顶峰发电;组织水电厂加大蓄水力度,随时做好顶峰发电准备工作。4、用电晚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按计划停用城市景观亮化、灯光秀和商场、商店室外广告等用电,具体工作由市城管局负责落实。

5、公共建筑、商场(含综合体)、商业楼宇(写字楼)、宾馆饭店等用电单位积极开展节约用电工作,严控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具体工作由杭州市能源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协助。

6、建筑施工单位在用电负荷趋紧时避开用电高峰用电,市建委会同各属地政府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有序用电措施。(二)方案分级

2023年全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A到F六级643.84万千瓦指标,分6级执行,每级107.31万千瓦,另安排64.38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A 级方案:107.31万千瓦;

B 级方案:214.61万千瓦;C 级方案:321.92万千瓦;D 级方案:429.23万千瓦;E 级方案:536.53万千瓦;F 级方案:643.84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64.38万千瓦。全市有序用电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各区、县(市)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科学编制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具体落实措施应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当启动B级及以上方案时,除地铁等重点项目的地下暗挖工程(包括地下盾构、顶管、冷冻法开挖)、重要基坑的降排水工程和连续浇筑混凝土项目持续供电外,其他临时施工用电实行周错避峰方案,期间保留10%的保安负荷;景观亮化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店招店牌用电除外),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由杭州市市容景观发展中心报市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三)指标分解

综合考虑各区、县(市)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平均值占比、局部供需缺口、商业及工业占比等因素,对各地2023年迎峰度冬指标进行分配。

微信截图_20231207102610.png

(四)方案编制

1、落实有序用电限额指标。各区、县(市)发改部门会同供电部门科学编制属地有序用电方案,合理落实好错避峰负荷,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帮助、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各区、县(市)的计划表如与《杭州市2023

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安排计划表》(附件2)出现不一致的,有序用电方案具体执行则以各区、县(市)的发文为准。2、落实应急机动负荷。应急机动负荷应以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单个用户错避峰负荷一般要求5000 千瓦以上。应急机动负荷应在 20 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并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快速切除负荷,导致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五)发挥“一键响应”优势各区、县(市)应创新应用“一键响应”数字化产品,准确维护用户标签、合理确定编制原则,通过“一键响应”智能生成负荷管理方案,提高方案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三、组织实施

杭州市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是全市有序用电工作的指挥协调机构。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日常工作。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协助做好有序用电的日常管理,指导各地制定并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督促本系统企业落实有序用电措施。各地发改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有序用电工作的统筹协调,会同当地供电部门健全有序用电工作机制,及时发布电力负荷需求情况和缺口预警,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一)预警发布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要密切关注电力需求走势,认真做好负荷预测工作,提前准确预测全市电力供需缺口,在通过实

施需求响应不能满足供需平衡情况下,及时提出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的意见建议,市发改委经研判后,下达有序用电预警。各区、县(市)发改部门接到下达的有序用电预警后,会同当地供电企业立即通知相关电力用户做好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的准备,有关重要电力用户要及时检查备用和保安电源,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若出现不可控因素导致的紧急电力缺口,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在保障主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先期处置,按程序停运应急机动负荷。当供电缺口较大超出应急机动负荷错避峰能力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严格执行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事故拉限电序位表等应急措施,确保电网运行安全,有关事故和处置信息应及时报市改委。(二)方案发布

预警发布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要积极主动挖掘各方潜力,尽可能弥补或缩小电力供需缺口,市发改委根据实际电力供需情况启动有序用电 A-F 级有序用电方案。(三)方案执行

有序用电执行期间,各级发改部门和供电公司应合署办公,利用负荷控制系统监测、统计执行情况,确保压限指标执行到位。对于执行不到位的用户,当地政府应会同供电企业,第一时间开展用户现场督查,确保负荷控制到位。对于拒不执行的用户,经责令改正无效后,供电企业在确保不会引起人身、设备等安全事故前提下可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市

发改委下达取消有序用电方案指令后,各级供电企业应及时告知相关用户,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四、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市)政府负责指导,各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协同做好调研摸排,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特性、保安负荷等具体情况。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协助企业调整用电负荷、编制有序用电方案。

(二)各区、县(市)政府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商业用户错峰生产、避峰用电;鼓励非生产性用电单位限开或停开大功率空调、电热水器等耗电设备,尽量减少电力负荷,让电于企。(三)各区、县(市)政府要牵头协调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加强用电形势和节能宣传,引导用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积极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