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能津滨热电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在天津成立

2023-12-08 08:5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钟能炫关键词:国电电力热电综合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国能津能滨海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滨热电”)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在天津市挂牌成立,国电电力、津滨热电、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等6家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共同为中心的成立揭牌。该中心的成立是津滨热电在迎接未来能源挑战、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举措,也是热电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推动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行动。

据悉,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依托于天津国能津能滨海热电有限公司,由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北京翰能智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国能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有限公司、国能沪电(上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建,并获得产品研发、数字信息等7家合作单位提供的设备与技术支持。以综合能源创新项目开发为切入点,本着为高校提供研发平台,为企业生存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的原则,以校企双赢为基本目的,从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能源体系。

国电电力的相关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发言介绍,2023年以来,国电电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公司“41663”总体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常规电力能源转型排头兵”战略定位,以发展“火电+”为首要任务,会同各发电企业,推动综合能源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保持了良好态势。其中,津滨热电在综合能源转型方面,立足“城市合伙人”定位,坚定“一心两脉,三生四化”综合能源发展方针,“一心两脉”即“以绿色煤电为中心,做城市发展能源供能的‘动脉’,做城市发展消纳处置的‘静脉’”;“三生四化”即“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构建以多元化供应、集中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市场化运营的“四化”城市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增量供热、工业蒸汽等综合能源项目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强化项目支撑,引领技术创新,不断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对实现燃煤电厂燃烧优化、提升经济效益起到了显著作用,为国电电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将充分利用能源行业最新技术进展,根据津滨热电发展规划及行业实际需求,联合开展综合能源领域的创新研究工作,力争取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成绩,创造性地解决企业能源转型面临的瓶颈性问题,将科研和机组的低碳高效运行相结合,打破不同能源行业间的界限,推动不同类型能源之间的协调互补,从能源供给侧以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和综合供应为核心,协同优化电、热、冷、气、水等多种能源的供应、转化、存储、消费,提高供给侧综合效益,推动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升级津滨热电能源结构,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现设立的第一批研发课题共有四项,一是开展乏汽提质研究。研发应用中心将深入研究乏汽增压提质技术,突破机组供热、供汽瓶颈,抢占滨海新区供热与工业蒸汽市场。二是优化冷热联供技术。津滨热电为实现“双碳”目标,结合自己的供热形式和下游商业区域特点,构建科学低碳的供热模式,提出基于首站余热回收的“一网双供,冷热同源”的集中供热、供冷技术。这一技术可实现电厂热网水冬季供热水采暖,夏季供热水驱动溴冷机实现集中供冷,打破了热电机组仅冬季供热的单一模式。三是开拓固废利用新方向。津滨热电深入探索固废处理新途径、新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固废处理产业发展。综合能源研发应用中心将针对粉煤灰制造应用于建筑、军事、航天、民生等行业的陶瓷棉,粉煤灰与黏土混合制砖,粉煤灰用于盐碱地的土壤改良等新兴技术开展广泛调研,推动粉煤灰的多元化应用,实现资源循环、经济效益和环境友好的有机融合。四是推动综合能源数字化。研发应用中心将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全面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整合综合能源供给系统各环节数据,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决策者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