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雅砻江流域在建最大水电站孟底沟项目主体工程开建

2023-12-08 17:35来源:中国电建关键词:水电站水电项目孟底沟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雅砻江流域在建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孟底沟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电站总装机容量2400兆瓦,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的水电工程之一,也是“十四五”期间雅砻江中游水电开发的战略支撑项目。

孟底沟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规划论证和全阶段勘测设计,水电四局参与施工,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与凉山州交界的雅砻江干流上,是雅砻江中游两河口至卡拉河段水电规划的第五级水电站。电站由挡水建筑物、泄洪建筑物及引水发电系统组成,采用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98米,总工期108个月。

孟底沟水电站规划设计历经二十年。成都院2002年开始进行雅砻江中游(两河口~卡拉河段)水电规划工作;2011年,编制完成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2012年开展可研阶段勘测设计工作,持续开展三轮设计优化,于2020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孟底沟水电站核准建设。

本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组织设计难度大。另外,坝址区两岸地形陡峻,大坝基础发育多条断层和蚀变岩带,大坝基础处理方案和混凝土浇筑方案是重点研究内容之一。成都院将发挥雅砻江流域众多工程建设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和资源配置,助力将孟底沟水电站打造成绿色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孟底沟建成后,年发电量10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原煤459万吨,是我国大幅降低碳排放强度重要组成措施。电站涉及凉山州、甘孜州两州四县多个藏区,将促进地方建材、建筑、物流、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带动该地区其它资源开发,对巩固沿江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孟底沟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