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国能源部提供4200万美元支持惯性约束核聚变技术

2023-12-11 11:20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聚变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能源部(DOE)日前宣布了4200万美元的项目,将建立多机构和多学科的研究中心,以推进惯性约束核聚变能源(inertial fusion energy ,IFE)科学和技术。这些中心将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主导,去年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团队首次成功实现了聚变点火,证明从聚变中产生能量是可能的。

聚变具有提供丰富、可靠和非碳排放能源的潜力。2013年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院报告《惯性聚变能前景评估》建议建立一个基于实验室聚变点火成就的广泛IFE计划。2020年美国《能源法》和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旨在实施IFE研究和技术开发计划。美国总统拜登制定目标,期望在10年内为几种不同类型的聚变发电厂证明概念,作为实现政府雄心勃勃的气候和能源目标的努力的一部分。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表示,“利用聚变能源是21世纪最大的科技挑战之一,我们现在有信心,聚变能源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可能现实的。这些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将成为改变游戏规则和拯救地球的先锋。”

美国能源部资助的项目被称为惯性聚变能源科学和技术加速研究(IFE-STAR),将汇集能源部属下的国家实验室、学术界和业界的知识和能力,推进IFE系统组件研发。惯性约束聚变是聚变领域的领先技术,使用激光或其他技术压缩和加热高密度等离子体。资助项目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是管理惯性聚变技术生态系统,还包括发展包容性和多样性劳动力的社会目标。

由于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国家点火设施的突破,惯性约束聚变技术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2022年12月5日,研究人员取得了科学突破,这意味着聚变释放的能量比用于驱动聚变的激光能量多。与磁约束聚变不同,它旨在长时间维持燃烧的等离子体,IFE将被重复脉冲。目标之一将惯性聚变从低增益、单射实验转变为高增益和高重复率。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