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金升阳:通信电源应用注意事项——VCB/VCF系列

2023-12-11 11:40来源:金升阳关键词:金升阳电源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升阳VCB系列产品是通信行业专用的经济开板砖类电源,由于其高性价比、高功率密度等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工控、物联网等行业。但在不了解产品特性的情况下使用容易出现:上电输出电压偏高、超出满载温度降额点不会使用或PCB走线不会设计的问题,本文将逐一进行解答。

1697783310682915.jpg

问题一:上电输出电压为什么偏高?

没有输出电压的问题一般是功能引脚没有正确使用,通信电源VCB/VCF系列有两个调节输出电压的功能:TRIM引脚和SENSE引脚。

1697783324588287.jpg

1、TRIM引脚

TRIM是电压调节引脚,通信电源的TRIM功能要求满足DOSA联盟的正逻辑:对输出地串联电阻实现电压下调,对输出正串联电阻实现电压上调(如图1)。若将TRIM和输出正短接后就会出现输出电压偏高的问题,在不需要电压调节时,悬空即可。

1697783341172878.jpg

2、SENSE引脚

SENSE是远端补偿引脚,在正常使用时,+SENSE需要与输出正短接,-SENSE需要与输出负短接(如图2)。当应用时未短接就会出现输出电压偏高的问题,在不需要解决后端负载线过长导致的线损问题时,短接即可。

1697783360943756.jpg

问题二:超出满载温度降额点如何使用?

通信行业专用的开板砖类电源均有高功率密度的特点,使用时会涉及到解决“热”的问题。而电源本身具有过温保护功能,若想要“超降额功率”使用,则需:

1、传导散热

电源有两种封装,一种是开板、一种是带F型散热片。当参考无风环境温度降额曲线图达不到应用要求时,可以参考外壳温度点进行散热操作(如图3),选择F型封装电源,在散热器上涂导热胶或铺导热垫贴着应用系统的金属外壳,利用金属外壳把电源的部分热导出去,就可以降低热点温度,提高输出功率。

1697783379462169.jpg

注意:密闭系统使用时的环境温度要参考系统内部的温度,不能参考系统外部的温度。

2、风冷散热

这个散热方法较为普遍,即风速最大,散热效果越好。

问题三:PCB走线如何设计?

走线设计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EMC设计及输出电压压降的影响而言。

1、SENSE引脚与输出正负之间的走线要尽量短,减小走线之间的阻抗影响;且当使用到远端补偿功能时,需使用双绞线或者屏蔽线,引线要尽可能短;

2、在电源模块和负载之间需使用宽PCB走线或引线,使之间的压降≤0.3V,尽可能越小越好;

3、EMC走线需按照推荐电路中的直线顺序进行设计,切勿出现“环型”走线(如图4),环形走线易引入干扰,且无法实现电源前端的滤波作用。

1697783396891342.jpg

本文从通信电源使用时的问题入手,分别阐述了三种在电源使用的注意事项及解决方式。而在日常使用时遇到的其他问题及需求也同样可以与金升阳技术或销售人员进行咨询探讨。

金升阳始终深耕研发领域,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为通讯行业提供一站式电源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升阳查看更多>电源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