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市场正文

国内首个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入选2023“双碳”创新科技研发案例

2023-12-11 13:1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绿氢电解水制氢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4日,2023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创造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征集与评定工作,2023“双碳”创新示范案例在各方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的见证下在大会上发布。国内首个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入选2023“双碳”创新科技研发案例。

化工行业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行业之一,其碳排放较高、能源和原料难以被电气化完全替代,应用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制取的“绿氢”炼化被视为化工行业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能够实现万吨级绿氢炼化项目全产业链贯通的项目。该项目利用我国西北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电解水制氢能力2万吨/年、储氢能力21万标立方、输氢能力2.8万标立方每小时,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示范项目。项目所用的光伏组件、电解槽、储氢罐、输氢管线等重大设备机械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对促进国内制氢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00兆瓦、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电解水制氢厂年产2万吨绿氢,制氢装置制得的氢气送至罐区储存,再经氢气外输压缩机升压至3.2MPa,通过管道输送至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供其使用,替代塔河炼化现有的天然气制氢装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

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核心设备供应商,为该项目提供了16台碱性水电解槽以及气液分离、氢气纯化装置等设备,以世界领先水平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绿氢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该项目的投产不仅开创了绿氢炼化的新发展路径,也为我国绿氢工业化应用提供了可复制和可推广的重要示范。

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主营大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与绿电制绿氢解决方案。公司于2021年3月注册成立,目前已拥有两个生产基地2.5GW产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槽设备制造厂商。2023年上半年中标量达240MW位居全国首位。预计到2025年产能将达到5-10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