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国际正文

美国本土储能业还要“爬坡过坎”

2023-12-11 16: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储能产业储能技术储能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美国来说,要建立起强劲的储能产业链,还需要跨过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原材料获取瓶颈、成本相对较高等多重“关卡”。

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公布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虽然美国储能制造业竞争力近两年有所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储能装机量也在增长,但美国本土储能设备产能供应水平远无法满足既定气候目标需求。对于美国来说,要建立起强劲的储能产业链,还需要跨过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原材料获取瓶颈、成本相对较高等多重“关卡”。

行业竞争力有待提升

SEIA在其报告中表示,锂离子电池是美国目前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主要储能技术,未来十年,美国乃至全球的锂离子电池需求预期激增。预测认为,在太阳能、电动汽车等应用领域中,到2030年,全球电池需求将从2022年的670吉瓦时增长至4000吉瓦时以上。其中,可再生能源领域所需的储能系统装机量将从60吉瓦时增长到840吉瓦时,而美国本土储能系统装机需求将从2022年的18吉瓦时增长到119吉瓦时以上。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多次提出要对本土储能产业链进行补贴支持。美国能源部就曾强调,将通过大额补贴电池储能制造商和供应链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强职业教育培训等手段,来提振美国本土储能市场。2022年,美国发布的《通胀削减法案》更是通过税收抵免优惠、低利率贷款等措施,加大了政府支持力度。

然而,美国本土储能产业链供应增速却不及预期。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本土电池储能系统产能仅为60吉瓦时。虽然当前政策刺激下,美国储能市场获得了空前的融资规模,但项目最终能否落地还需要考虑到制造经验、专业人才、技术水平以及后续资金是否充足等诸多问题,美国本土储能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仍有所不足。

原材料供应不足是明显瓶颈

原材料供应不足是当前困扰美国储能业的主要问题。SEIA指出,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包括锂、磷、石墨等,但这些关键原材料大多不在美国开采生产,需要进口。以磷为例,虽然美国和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磷产能足以满足美国需求,但全球约有70%的磷资源都集中在摩洛哥,这也意味着,美国企业将面临着来自全球的竞争。

不仅如此,SEIA进一步指出,锂、石墨等关键原材料的供应更为紧张,其中,石墨材料或是美国电池储能行业面临的“潜在瓶颈”。分析认为,目前,美国本土没有任何天然石墨生产基地,虽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能够出口石墨,但仍无法满足美国需求。要填补需求空缺,美国将不得不寻求进口更多天然石墨或合成石墨材料。

除了原材料供应,SEIA还指出,成本高企和劳动力不足问题同样困扰美国储能行业。据该机构分析,除原材料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储能系统成本,美国现行政策中对“本土原材料”和“原材料回收”的要求也可能导致储能业成本进一步上涨。SEIA认为,只有在原材料成本合理、回收率超90%的基础上,美国储能系统产品才会具备国际竞争力。

未来仍面临多重挑战

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珀表示,美国提高电网可靠性的能力取决于本土生产和部署电池储能技术的速度,但当前美国储能行业仍面临诸多竞争和挑战。“面向未来,美国应该对全产业链作出有战略眼光的投资,美国本土储能产业的发展将是保障美国能源安全的关键。”

SEIA表示,能源市场变化对美国本土制造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国内储能基地势在必行。要达成既定气候目标,美国本土生产的储能产品不仅需要满足需求,更应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稳定的品质、时间和产能来交付。为此,SEIA建议美国政府加大原材料供应,并从州政府开始采取激励措施,以降低项目前期投资成本,更需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利用现有制造业经验,并加强与伙伴国家合作,推动提升劳动力水平。

此前,行业研究机构睿咨得能源分析师也公开表示,虽然过去一年美国储能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建设速度跟不上需求增速,对于项目投资者来说,除了原材料、成本等瓶颈问题外,实际上还面临着审批流程过慢的问题。对此,建议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快储能项目审批速度,同时,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储能市场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