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冬季施工侧记

2023-12-12 17:33来源:中国中煤作者:内蒙古公司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中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地初寒,小雪忽至。入冬以来的锡林郭勒盟气温骤降,当地最低气温已达-24℃。就在这天寒地冻、万物收藏的季节,一场旨在解决供电资源短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火电工程——中煤芒来2×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工程是中国中煤首批“两个联营”重点工程,也是中国中煤在内蒙古地区布局的首个煤电联营项目,对于集团公司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延伸、提高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煤内蒙古公司所属芒来发电项目公司成立时间短短一年,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恶劣的环境,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圆满完成年内任务目标,成为了北疆草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冬季施工重预防

科学组织保安全

冬季施工点多面广,危险因素很多,安全任务艰巨。立冬以来,芒来发电项目公司结合冬季施工注意要点,认真做好防人身事故、防火灾、防爆炸、防冻、防中毒和防交通事故的“六防”工作,加强对深基坑开挖、起重机械、高空作业、临时用电及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施工人员的冬季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交底,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安全。按照“百日攻坚”行动和冬季“三防”工作要求,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同时强化冬季火灾、煤气中毒、冻伤等危害及防范知识宣传,全面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将临建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施工从户外转移到室内,尽量从作业环境上降低安全风险。对于难以转移的户外作业,该公司一方面采取错峰作业,利用白天环境温度回升的时间段加紧施工,另一方面提前购置了棉安全帽、加绒手套、防风口罩等劳保用品,全面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守住冬季施工安全防线。

精益求精抓质量

匠心独具树品牌

芒来发电项目是中国中煤在内蒙古地区获批的首个煤电项目,芒来发电项目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施工建设,着力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以匠心精神擦亮中煤品牌。围绕锅炉基础“出零米”节点任务,确保冬季低温混凝土浇筑和养护质量,该公司提前设计多种施工方案,并做好前期筹划准备。选定骨料加热、热水搅拌等多种措施来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采用两层棉被覆盖及电热毯加热的保温措施来确保基础混凝土养护的温度管控。经现场埋设测温导线多次测温,混凝土的出机温度保持在12℃,入模温度保持在9℃。混凝土浇筑完成后3天的强度可达20MPa,最终满足了冬季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和强度要求,也使得锅炉机基础顺利浇筑完成。历经50天的连续奋战,1#、2#锅炉基础累计浇筑混凝土7615立方,如期完成“出零米”年度节点任务。

攻坚克难勇担当

践行使命促发展

2023年是芒来发电项目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中煤芒来“两个联营”基地落地实施之年。开年即开跑,芒来发电项目全体职工在极端天气下,克服重重困难,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取得了一份满意答卷。如期完成锅炉基础“出零米”节点任务;临建办公楼、生活区、土建实验室建设及生产厂区封闭顺利完工,具备基本办公、生活条件;临建宿舍楼A-C区16栋房屋建设完成,总包和业务餐厅满足装修条件;两栋职工宿舍楼完成首层楼板浇筑。与此同时,积极做好2024年施工准备,为降低冻土影响、加快施工进度,提前开挖间冷塔环基9000立方,并创新性地利用煤矸石发热特性进行基础开挖充填养护,缩短施工工期21天。

接下来,芒来发电项目公司将继续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按照2024年度里程碑计划,分解细化主厂房、集控楼、间冷塔及附属建筑施工节点,在安全、质量、进度及人员和技术保障方面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精细质量管理,强化标准提升,为打造祖国北疆电力明珠而努力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中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