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经研院:召开2024年务虚调研会

2023-12-12 17:36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胡源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安全生产电企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1日,经研院召开2024年务虚调研会,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公司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全年工作,谋划明年重点任务,为2024年高点起步打好基础。经研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铁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专业中心、各部门依次作了总结汇报。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经研院全体干部员工认真贯彻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双碳”发展大局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旗帜领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瞄准问题谋实招,形成“8+6”专题调研课题和20项破难题任务,建立重点问题督办清单,持续跟踪问效。便捷高效办实事,“双碳先锋”党员服务队累计服务83家企业分布式新能源建设,助力天津港零碳码头建设获“金钥匙”全国赛优胜奖。主动问需解民忧,开展重点客户、科研院所调研走访50余次,为9000余户农村光伏编制接入方案。“送安全文化”主题安全活动获评公司唯一国网安全文化建设一等奖。二是严抓严管,全力夯实电网本质安全根基。自觉扛起保供责任,围绕电力供需、设备重载等关键问题,完成20余项课题攻关,从源头消除网架薄弱环节,提升电网本质安全。守护现场安全,支撑电网建设指挥中心建设运营,开展基建安全督察353项,完成75次阶段质监,提出问题1064项。三是履职尽责,全面支撑电网高质量发展。做精电网规划,完成天津北等特高压工程接入方案论证,修编《天津市电力空间布局规划》获市政府批复;牵头编制《雪花网规划设计技术原则》,通过国网总部层面验收。做准项目评审,发布《10千伏电网可研评审工作指引》,完成各级各类项目评审4000余项。做优工程设计,制定电缆通道设计技术要点和典型设计方案;推进渌水道35千伏升压设计;助力滨海于家堡充电示范站顺利投产。服务灾后重建,开展蓄滞洪区杆塔倾斜监测,推进静海台头站、梁头站重建可行性研究。四是攻坚突破,改革创新赋新能添动力。一流企业建设成效显著,编制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价值诊断分析,经研院核心专业能力、人才培养、经营效率效益等均取得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牵头新立项省部级项目5项,数量创新高。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发明专利授权指标,首次牵头申报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个公司级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五是合规增效,企业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合规管理进一步夯实,统筹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与专业管理提升,整改销项率100%。建立健全勘测设计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质增效走深走实,试点推广智慧共享财务平台,细化提质增效任务清单23项,国网财务家园发表典型经验3篇。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首次承接300兆瓦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综合咨询设计业务,外部市场签约额同比提升101%。六是凝心聚力,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快青年人才培养,2人参加国网公司技经专业技能考评获个人一等奖、三等奖;1名员工获评首批“出彩国网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打造一流专家梯队,新当选公司高级专家3人,选聘优秀专家6人,入选国网青年人才托举1人、公司青年人才托举7人。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年,也是公司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攻坚年。经研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重点要做到“五个提升”。一是复杂问题的应变能力和思维要提升。特别是当前外部形势变化剧烈、新能源并网规模快速增长,保消纳的政治责任愈加重要,我们要更好驾驭复杂局面,提升统筹应对能力。二是主动求变的创新意识要提升。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特别是电力电子设备、人工智能、大模型等爆发式应用,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求变、主动创新,牢牢将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问题响应速度要提升。当前,极端天气频发,防洪保暖保供重要性凸显,要未雨绸缪、系统思考、及时响应,主动参与相关设计技术原则、规划标准等的研究论证,提升突发事件支撑成效。四是工作敏感性要提升。经研院核心业务全面支撑、管理流程全面嵌入公司经营决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要始终绷紧经营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供电到红线”要求,主动服务中芯国际等重点用户需求,强化设计、评审、结算质效,力保工程节点进度。五是专业能力素养要提升。新型电力系统“五大特征”对经研院核心专业提出更高要求,要围绕主责主业找准专业立足点,重点围绕计算分析、仿真模拟、政策解读、投资评价等方面培育核心竞争力,锻造“一锤定音”的硬实力。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经研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经研院发展定位,持续打造“四个经研”。2024年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调查研究,深化开放经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聚焦核心问题,深层次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广泛调研了解系统内先进省份管理经验和上级要求,主动对标对表,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把制约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强化课题研究,支撑电网升级。超前开展“十五五”规划前瞻研究,针对无功倒送、新能源消纳、节能低碳等新形势,开展典型设计方案研究,深入分析市场政策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实现市场驱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三是强化创新应用,支撑动力升级。重点要依托现代智慧配电网等重大示范工程,持续攻关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谋划高水平技术标准,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探索走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建设的天津范式。四是强化合规经营,促进提质增效。要加强设计咨询资质能力建设,以过硬质量、良好口碑赢得市场。要强化设计技术支撑,力保高村、宁河重建、渌水道等重点工程开工投产。要巩固设计市场基本盘,重点拓展共享储能接入系统咨询等新兴业务。五是强化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主题教育典型经验做法,固化长效机制,持续将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工会、团青、离退休、节日慰问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出成果、育人才、铸品牌”是表征经研院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围绕出成果,要发挥好经研院核心业务深度嵌入公司经营全链条、各环节的优势,多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问题,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电价机制、精准投资、电网本质安全等公司重点关注的问题,有意识地主动开展专题分析,输出更多含金量高、切中发展要害、可操作性强的成果建议,持续在更高平台发出经研声音。围绕育人才,要加快实施“经研英才”培养方案,分级分类盘点优秀年轻人才,实施差异化精准培养,加快培育独当一面、有话语权的专家人才队伍。要加强内部挖掘和外部资源争取,为青年员工展示自我、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围绕铸品牌,一方面要持续深挖“双碳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价值,深入开展双碳文明实践,擦亮“金字招牌”;同时,还要多思考多谋划,多维拓展宣传渠道和载体,持续总结提炼特色亮点工作,彰显“群体先进”风貌。

院领导班子、副总师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党的建设、项目评审、科技创新、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者: 胡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企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