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发展部:主动应对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新挑战

2023-12-13 10:2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光伏发电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盐城供电公司发展部联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经研院、盐城供电公司营销部、光伏开发企业代表共同开展地区分布式屋顶光伏发展专题调研,研究地区分布式屋顶光伏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特别研讨了分布式光伏高渗透对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灵活智能升级带来的挑战。

屋顶光伏发电又叫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光生伏打系统,其具有它的电产生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住宅或商业建筑或结构的屋顶。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以及光伏线缆等构成。为保证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还有综合设计防雷系统、保护系统、测控系统等配套设施。与容量在兆瓦范围内的地面安装光伏电站相比,屋顶安装系统具有布局灵活、小规模、更快搭建、解决区域性用电需求等突出优点。分布式光伏具有但相对分散的搭建方式增加了后期监管和运维的难度,而且光伏系统可能面临积雪、污垢、树荫、衰减差异、朝向不同等环境条件,导致发电量下降,收益也可能大打折扣。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逐步推进,从目前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发电端大量的煤电和终端以煤炭为主的用能形式将需要大量以光伏发电来替代,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巨大,电力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故电力将成为未来能源消费的主要形式,全国2035年至少有5亿千瓦发展空间,平均每年新增3000万千瓦;盐城供电公司联合调研团队来到市经济开发区润阳光伏,深入调研光伏光伏原材料价格走势、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和光伏组件迭代周期等情况,并就润阳光伏屋顶光伏运维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解答光伏开发企业关心的接入要求、电价结算等问题,联合团队就分布式屋顶光伏快速增长原因、形势判断、应对措施开展讨论,选择合适的市场切入点和发展路径。

当前,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接入电网比例越来越高,配电网能力和电能质量正面临着巨大挑战,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发展部那样,根据不同的市场细分和客户特征,积极主动应对配变过载安全风险、继电保护问题、电网潮流倒送、末端电压过高等一系列问题,才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才能发挥企业竞争优势,进而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