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绿色“暖冬” 解锁新路径——“聚焦今冬保暖保供”系列综述清洁取暖篇

2023-12-14 09:2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清洁取暖能源保供核能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风起、寒意浓。进入十二月,寒潮的来袭让我国多地气温一路走低。每年的供暖季也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让公众温暖过冬的同时,又可兼得蓝天常在?清洁取暖是一剂良药。

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6个问题,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指导督促地方坚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稳步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加强能源保供和运行管理,坚决守住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底线。生态环境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PM2.5较2015年下降28.8%,全国优良天数比率较2015年提高5.8个百分点,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2年底

清洁取暖率已达76%左右

今年取暖季,山东省乳山市中盛佳园小区徐女士家里用上了“核动力”供暖。

11月25日,我国首个跨地级市核能供热工程——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三期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运,海阳核电在给烟台海阳市供暖的同时,供暖区域到达威海乳山市,实现零碳热源的跨区域互通共享,开创“核电厂+政府平台+长输管网公司+供热公司”的供热商业新模式,开启了核能“双城”供热新纪元。

“家里温度合适又稳定,非常舒适。而且感觉核能供暖以后,空气变好了,我就多出来走走。”提起核能供暖,徐女士赞不绝口。

实现核能供暖已不是新鲜事。

早在2019年,“暖核一号”一期项目就已投产,成为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工程。2021年,“暖核一号”二期项目投运,使海阳成为我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同年12月,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项目在浙江省海盐县投运。2022年11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

核能供暖切切实实为百姓带来了温暖又清洁的冬天。以“暖核一号”为例,自该项目投运以来,已累计提供零碳热量456万吉焦,替代原煤消耗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同比核能供热前,海阳市供暖季空气中PM2.5下降了16%,天气优良率上升了17%。

除核能外,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也纷纷在凛冬之际扮演起了“暖阳”的角色。

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小寺沟镇,当地百姓用上了“分布式光伏+电取暖”用能模式。村民在家中安装电采暖设备的同时加装了屋顶光伏发电板,发电板产生的电能优先供给村民取暖,多余电能上送至电网。

在太行山一带,当地百姓也同样体验到了“光伏+电取暖”模式的温暖与便利。国家电投利用建筑闲置屋顶面积为当地居民安装屋顶光伏,不仅不需要村民出钱,村民每年还能获得租金,抵消大部分取暖费。

在风能利用方面,记者从中国节能获悉,2023至2024年度冬季采暖季期间,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将提供绿色电力50亿千瓦时,为11万余用户提供“绿暖”,供热面积超过1724万平方米,以“风电+清洁供暖”的实绩实效守护千家万户的“光与暖”。

多点发力之下,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显著,清洁取暖改造目标如期完成。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面积约163亿平方米,较2016年增加94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76%左右,较2016年提高约42个百分点。

清洁取暖替代散煤

对区域空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超30%

“今年,我家也一样暖洋洋啦!”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民族中学清洁供暖试点项目投运以来,该校学生拉毛尖措一直期盼着冬天的家里也能像学校一样,有不间断的“清洁温度”,如今,她终于得偿所愿。

今年10月,在当地正式供热开始前,“三江源”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重点推动项目——大唐兴海清洁供暖项目正式建成投运,实现了全县近百万平方米稳定供热,惠及兴海县一半以上的藏汉群众,在保障民生供暖和促进环境保护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当地的供暖质量。

该项目采用“电极锅炉+空气源热泵+蓄热罐+智慧控制系统”集中供热站工艺路线,是国内高海拔地区规模最大、供热面积最大、智慧程度最高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通过用户测控系统配置实现精准控制,以最小能耗取得最佳供暖效果。

这样的清洁取暖项目已不是个例。除了公众熟知的核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外,近年来,我国各地因地制宜,让多种形式的清洁取暖方式走上台前,在凛冬之中,为公众带来着温暖。

在山西,忻州市忻府区集中式空气源热泵供暖项目通过建设集中式热泵热源站,实现了对2个乡(镇)4309户共计41.6万平方米的连续供暖,并取得了较好的取暖效果。

在黑龙江,哈尔滨石化余热供暖项目利用中国化工和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炼油等生产工艺中冷却塔循环水热量,实现了为临近的哈投化工路热电厂和中车哈尔滨公司提供余热供暖服务。目前供暖面积达到342万平方米,年余热回收量约171万吉焦。

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铁炉村浅层地源热泵供暖供冷项目利用当地浅层地热能的资源优势,解决了周边村民冬季采暖问题,淘汰了燃煤供热的方式,每年可节约用煤442吨。

“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以来,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清洁取暖替代散煤对区域空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部分农村还实现了取暖与炊事一体化清洁改造,能源供应、设施维护和价格、补贴等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后,群众对清洁取暖满意度较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今冬明春清洁取暖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保障取暖用能稳定供应,抓好存量清洁供暖设施的持续稳定运行,做好清洁取暖各项政策落实,因地制宜科学实施新增清洁供暖改造,并将加强采暖期间监督监管。

“在采暖季,我们将指导督促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抓实抓细采暖季清洁取暖各项工作,落实各项政策,密切监测清洁取暖运行情况,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