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匠心“质”造|这个海上风电项目再获“国优”

2023-12-14 10:03来源:中船海装关键词:中船海装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出炉,全国共6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榜,而中船海装参建的华能江苏大丰400MW海上风电项目继2021年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后,再度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何为“国家优质工程奖”?

海装获奖3.png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评选范围涵盖石油、石化、化工、电力、水利、核工业、航空航天、铁路、市政、水运、通信和房屋建筑等工程建设各个行业(专业)。奖励对象包括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工程建设的相关企业。

项目因何得奖?

施工充满挑战:华能江苏大丰400MW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海域,项目建设面积约127平方公里,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约55公里,坐船往返一次需12小时左右,是当时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近海风电项目,大部件运输,机组安装、调试,每一个环节都困难重重、充满挑战。

海装获奖4.jpg

质量效率兼顾: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00MW,其中一期安装了20台“海装造”5MW海上风电机组。由于离岸距离太远,为确保项目进度,海装人克服风浪、潮湿等恶劣环境和机组潮位、风况等不利因素影响,以船为家,日以继夜,从2019年6月至9月,在施工船上连续奋战了100余天,提前完成20台风电机组安装调试工作,于祖国70华诞之际顺利实现并网目标,并一次性通过了江苏电网验收测试和240小时试运行考核。

海装获奖5.jpg

多年稳定运行:5MW海上风电机组是中船海装自主研发的“明星”机型,曾连续创造了三类海上风区年可利用小时数超3957小时的世界纪录。而20台5MW机组在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并网三年多以来,一直保持高效稳定运行,平均可利用率超99%。

截至目前,20台机组已在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100337万千瓦时,相当于植树造林5.5万亩,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节约标准煤40万吨。而海装机组的优良品质、海装员工的真诚服务也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认可,并收获多封表扬信、感谢信。

海装获奖6.png

荣誉傍身,砥砺前行。中船海装也将秉承“树一台风机、立一个标杆,建一座风场、成一个示范”的品牌理念,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力打造更多优质风电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海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