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着力打造人才强校“雁阵格局”

2023-12-15 11:1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关键词:电力运行电力能源行业国网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教育培训机构和考试评价中心,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单位。

近日,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在2023年四川能源企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电力电缆安装运维工竞赛项目团体一等奖,位列团队总分第一名,标志着该校在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培养方面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作为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近年来,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始终把培训师培育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据统计,从2012年以来,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共荣获培训师竞赛类奖23项、职业技能竞赛奖项15项,教学能力竞赛奖项26项,知识类竞赛奖项10项,信息素养类竞赛奖项8项,质量类竞赛奖项8项,其余各类竞赛奖项17项,获奖情况位居国网公司系统前列。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竞赛教练团队十余年来的接续努力和辛勤付出。通过努力探索、大胆实践、系统培育,走出了一条“头雁示范引领、强雁提升助航、雏雁传承续航”的发展之路。

以“头雁”为目标,锁定领航方向

“我们整合专业方向素养与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职业方向课程的知识、技能,形成融职业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于教学全过程的课程体系。”电网运行培训部(电力运行与控制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郝晓琴,2012年开始参加培训师竞赛,曾多次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比赛中获得佳绩,是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竞赛事业发展的“头雁”。

郝晓琴长期从事电力运行与控制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她指导参赛选手,不仅能在专业上为参赛选手指点迷津,而且能在授课技巧上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教练组的同事们都说,“我们的竞赛能发展到有今天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郝老师!”

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多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制定创新“头雁”的培养选树计划,明确选树目标和激励措施,坚持逐级逐层培养推荐,有意识、有目标从青年中培养潜力股,形成推选出“头雁”—“头雁”牵头创新出成果—成果反哺促“头雁”的良性循环。

2017年,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开始充分发挥“头雁”的引领作用,以“传帮带”的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任张晶成了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竞赛教练团队的首批成员,她坦言道,“当教练以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心为教师能力的全面发展搭建平台的良苦用心。”

从台上到台下,从“开发一门课”到“讲好一堂课”,以郝晓琴、张晶为代表的优秀培训师,秉持“严教善能,精益求精”的教风,赓续师者初心,传承师道精神,勇攀行业高峰,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实现了“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

以“强雁”为行动,提升助航能力

培训师们作为高素质电力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骨干力量,也是建设现代一流电力技能培教高地的重要资源。

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加油站”作用,以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以科研管理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精品课程建设、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与探索、培训项目策划、生产科研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与实践。通过加强新技术应用宣贯培训,实施“技术大讲堂”,让电网新技术进课堂、到基层,累计实施各类新技术应用培训超万余人次,为电网转型夯基蓄能。

2012年以来,从省内培育选拔到全国巅峰对决,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先后约有200多人次登上竞赛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绽放自己的精彩。

随着国网四川技培中心运转模式,各类管理制度、考核指标等重要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对师资培训项目策划、项目管理、培训资源开发、竞赛集训教练技术等复合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营销培训部(供用电技术系)副主任陈杨、综合培训部(基础教学部)主任向倩2019年后也加入了“雁阵”,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培训师竞赛教练团队成员,成为赋能他人成长、激发班组活力、提升企业价值的金牌培训师,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的培训师教练团队也陆续发展壮大。

“电力培训师竞赛,很硬核的!”陈杨说,“理论考试、课程录制、课程开发、现场教学……每一个环节,都是对参赛选手综合素养的考验,需要参赛选手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要有强大的实践能力。”国网四川技培中心教练团队秉持着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负责的态度,一对一、手把手地悉心指导参赛选手。

以“雏雁”为传承,涵养续航力量

电力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一座座变电站横空出世,一条条银线飞跃山川,离不开千万电力专业人才的努力。浓缩百年奋斗历程,融贯巴蜀大地灵气。国网四川技培中心为国家电力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数万电力娇子遍布祖国各地。

今年11月,第四届全国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在广西桂林闭幕。科研开发部五级职员张婷婷带队获得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培训师王兰获个人二等奖,获评“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国网四川技培中心持续关注培训师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提升,鼓励青年培训师在培训工作岗位中苦练教学技艺、传承电力精神。

“曾经我也是一名参赛选手,现在我想接力这份责任”张婷婷如今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主教练了,“看着我指导的选手,感觉他们眼里有光,好像看到了当年参加比赛的自己。”张婷婷等新人员的加入,为竞赛教练团队带来了新鲜的生命力。

“参加竞赛对我的成长帮助非常大,激发了我探索职业发展道路的激情,让我对所学的课程知识有了深刻理解。”无独有偶,张婷婷指导的选手王兰表示,“我以后也想成为竞赛教练组的一员,为参赛选手做出自己的贡献!”

“雏雁”是“雁阵”后备力量,是“雁阵”的未来。培训师作为前沿知识和精湛技能的传播者、传授者,需要在新能源、储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等新业态中进发活力、贡献智慧、创造价值。而这五位培训师只是众多默默耕耘的培训师的缩影,推动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在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模式上,下真功、求实效,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有深度、有温度的发展之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从2012年的懵懂尝试到2023年已然站至行业巅峰,十一年的创新探索、辉煌发展,十一年的砥砺奋进、跬步登高,国网四川技培中心竞赛培训事业前行的步伐愈发自信、有力、铿锵。未来,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将继续秉承“产教融合,教培一体,植根电力,与光明同行”的办学理念,以建设现代一流电力技能培教高地为目标,完善整合“教培评考赛研”等业务功能,建设国家电网领先的省级电力技能培训中心、电力高等职业院校,打造成为电力人才成长基地、电力工匠培育基地、电力培训开发基地,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运行查看更多>电力能源行业查看更多>国网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