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家电巨头不断跨界储能,谁是持久战选手?

2023-12-18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攸宜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市场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统家电产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市场增长空间“饱和”开始倒逼行业巨头们积极破局,寻求更多元的业务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即是转型路径千万条,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将跨界目光盯向储能行业。

为何家电巨头纷纷选择跨界储能?

在双碳愿景及其确定性趋势下,储能的战略定位和核心价值已经充分得到行业认可,被看作未来十年最有价值的投资领域之一。

日前,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刘明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全国各地对新型储能重视程度持续提高。目前超过十个省份正在开展新型储能试点示范,带动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种技术路线快速发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GW以上。

储能市场涉及到大规模制造、零售和服务,且在用能侧与家电行业客户有所相同。而家电龙头企业拥有分散在全国及全球市场的营销、物流、服务网络,叠加发展多年形成的品牌口碑,有望在“家电+储能”结合的进程中找到打通用户资源的突破口。

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演变和竞争的猛然加剧,储能这片“蓝海”已然变成“红海”。无论是产能的过剩还是锂矿不断下跌致使严重“内卷”的价格,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与高端产品已然成为能否与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考量因素。跨界企业的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不少企业跨界之路才刚刚起步,不久又“战略性”剥离储能业务聚焦主业,更有甚者面临退市破产,跨界失败。

但储能赛道的火爆与产业的遇冷并没有阻挡跨界企业的脚步,前有格力成立了储能电池事业部,率先进军储能市场。后有美的集团前期收购了合康新能、科陆电子其储能产品已涵盖储能电池、储能热管理、光储热柔一体化解能源转型与变革的过程将不断持续升级。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长虹、康佳、申菱等家电巨头也纷纷进军储能产业。

美的集团

2016年,美的正式宣布进军储能市场,投入了10亿元用于储能设备和技术的研发。2017年,美的推出了名为“储能+”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将储能系统与智能家居系统相结合,实现家庭能源自给自足。

而后美的在2020年和2022年分别并购了合康新能和科陆电子。

合康新能为美的集团绿色战略落地的主体,目前主要负责光伏 EPC、户 储业务的推进。目前合康户储产品已经开始面向英国、欧洲、北美销售。

而科陆电子近两年来大力开拓海外储能市场,2023年上半年,科陆电子储能业务累计发货接近800MWh,其中完成了南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侧光储项目(485MWh)的发货。据悉,科陆电子未来或成为美的大储业务的承担主体。

美的楼宇科技在日前推出了稳定可靠、高效节能、安装方便的储能热管理空调液冷机组。此外,还推出“FHPE光储热柔家庭综合能源管理系统”, FHPE系统包括光伏、储能、热泵和柔性控制,采用该能源综合管理系统后,家庭每年可节省约70%以上的能源成本,能源自给率可提高至90%。

不仅如此,美的旗下的家用空调等多个业务部门和子公司也都有相关储能业务,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海尔集团

2016年10月,海尔联合太阳能企业推出了新一代的“光伏+储能”解决方案。并且于次年海尔还推出了号称“世界最强”的储能电池——“海尔星电池”。

2018年,海尔日日顺乐家与阳光电源达成合作,一起在家庭光伏领域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2022年5月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由海尔卡奥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之后的8月,日日顺新能源科技又100%控股了一家名为纳晖能源科技的公司。

今年的8月底,海尔智慧楼宇推出储能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液冷机组新品。

格力集团

2016年,格力成立了储能电池事业部,率先进军储能市场。同年,格力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推出了首款储能电池产品——格力储能电池,该产品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三元锂离子电池技术。

2017年,格力在储能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推出了全球首款三合一储能系统。这一储能系统集成了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和控制器,可同时实现太阳能发电、储能和用电功能。此外,格力还推出了一系列储能产品,如能量包、能量站等。

2021年8月底,格力电器以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同年11月,银隆新能源正式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如今,格力钛以锂离子电池技术为基础,搭配电池管理系统(BMS)及热管理系统,提供电池模组集装箱式储能系统、机架式储能系统、光伏并离网储能系统等多种储能产品,产品范围覆盖KW到MW级别。

格力钛并没有放弃对钛酸锂技术路线的投入和研究。格力钛”的“钛”字便源自其主打产品——钛酸锂电池。

长虹

长虹聚焦储能电池、储能系统。

长虹电源目前在从事户用储能系统及大型储能光伏电站相关业务。此前曾对外表示,公司正大力进军储能领域,已经将储能产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虹能源在储能领域则更多关注便携式储能等领域的研发储备,在家用储能方面有业务在开展。

在今年11月16日,长虹钠离子电池在第十届科博会亮相,同步亮相的还有电动工具用圆柱型钠离子电池等。

据了解,长虹开发了以有机小分子为正极,铋钠合金为负极的新型钠离子电池体系。

康佳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康佳集团聚焦“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公司多元化战略转型的成果正逐步显现。

4月17日,康佳移动互联事业部与千亿锂电巨头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储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共同探索布局。

近年来,康佳通过与禾迈股份、晟高科技等业内知名企业的一系列合作,积极向分布式光伏等下游产品拓展,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优势,不断扩大新能源领域相关产业。

TCL

2021年12月,TCL光伏科技成立,隶属于TCL实业,TCL光伏科技聚焦户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及海外业务。

日前,TCL光伏科技针对海外家庭需求,推出系列硬件和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包括TCL储能一体机与储能分体机、储能分体机外,光伏组件、TCL三联供(热泵)等产品。

创维

今年4月,深圳创维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储能技术服务、节能管理服务、发电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等。在储能业务上,创维将光伏发电系统与储能电池系统相结合,可满足民用、通信、工业等不同场景。

奥克斯

近日,由宁波奥克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宁波奥克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程志浩,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等。

申菱

申菱环境一直以来专注做工业、特种、工艺领域各种温控产品。储能温控领域申菱环境提供风冷温控产品与液冷温控产品两大类,并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菱碳云”AIoT 平台,保障电池稳定安全工作。

据了解,申菱环境于2022年成立热储合资公司,为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客户提供光储热一体解决方案。据悉,申菱环境表示未来继续在大储、工商储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发力,

海信

青岛海信网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26日,为海信集团直属子公司。

针对目前新能源储能朝着更大规模、更高能量密度的方向发展,系统产生的热量逐渐攀升,海信储能温控解决方案从储能系统热管理的使用需求出发,专为储能工况定制化变频设计.

海信网络能源推出的全系储能温控解决方案包括:液冷储能温控解决方案、风冷分体储能空调、风冷一体储能空调三款储能温控产品,有效解决空调制冷效率低且能耗高等问题,使储能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合理、节能。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攸宜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