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国家能源集团保供在行动

2023-12-18 09:09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能源保供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扛实能源供应“压舱石”“稳定器”重任,主动应对近期极端寒潮冰冻天气,切实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集团公司召开“战风雪、保安全、保供应”专题会,对安全生产、防冻车、防堵港、保能源供应、保运营稳定等工作强调部署。各产业板块闻令而动,迅速响应,针对性制定专项应对恶劣天气生产运营方案,突出加强大幅降温区域和链条关键节点工作,切实保障运营安全。

12月1日-15日,集团公司自产煤量2593.3万吨,同比增长1.4%,发电量55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自12月9日首轮寒潮以来,集团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安全稳定运营,一体化出区装车保持100万吨高位水平。

黑龙江公司

面对雨雪极端天气,黑龙江公司紧急启动《防雨雪冰冻专项应急预案》,时刻监测室外设备,面对高压电气设备覆冰闪络、风机叶片覆冰、集电线路覆冰舞动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实施缺陷精细化管理,做到一变化一措施,一问题一方法,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可控、在控、能控”状态。

雁宝能源

蒙东地区连续降温,能源保供进入关键时期,雁宝能源总结往年冬季生产经验,持续优化采矿方案,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充分发挥自有设备优势,实行动态“热交接”交接班机制,最大限度保证煤源稳定供应。煤炭外运系统紧密结合冬季作业实际,全面落实严寒天气下生产设备防寒、防冻管理,以关键岗位为重点,全力保障煤炭外运工作。

神东煤炭

神东煤炭洗选中心制定应对极寒天气防冻车管理标准及措施,在喷洒防冻液的同时,在车底、煤流中喷洒高质量无水氯化钙防冻粉,双重保障降低冻车风险。同时,加强防冻液喷洒、防冻粉喷撒过程监督。针对强寒潮天气,成立现场督查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不定期巡视防冻液喷洒现场,抽查防冻液搅拌密度和防冻液喷洒效果,杜绝少喷、漏喷现象的发生。

朔黄铁路

面对恶劣天气,朔黄铁路迅速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完善降雪、结冰等特殊情况下应急预案。紧盯防断轨、防冻胀、防污闪、防溜车等安全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强道岔切换、打冰扫雪、机车打温、线路巡查等关键环节,对关键设备处所采取视频监控、人工巡线、机车添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检查。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压缩重车运行时间,保障重车均衡到港,重点组织神池南站编组运行,减少列车停留时间,确保运输高效畅通。

新疆公司

针对寒潮降雪天气,新疆公司强化安全现场管理,增加设备维护检修次数,优化生产布局,提升增产增供能力,加派力量铲冰除雪保通,及时调整公路铁路加急运力,加强场站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加大机组巡检力度,及时发现消除设备异常,多措并举保证机组稳发、多发、满发,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新朔铁路

新朔铁路高度重视近期极端天气对运输生产的影响,加强值班值守及现场安全管控力度,落实重点区域部位、关键设备、关键岗位、关键作业环节安全包保责任,救援队伍(设备)随时能调度、随时能处置、随时能补位;强化设备盯控,以防“三折”为重点加强线桥设备巡检,及时清扫道岔转辙机积雪积冰,确保运输组织平稳有序,全力以赴保障寒潮天气下能源保供运输安全稳定畅通。

包神铁路

受超强冷空气影响,包神铁路管内沿线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密部署,积极应对,各站区、车间传达雪天行车作业和人身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开展全面扫雪除冰行动,清扫道岔等关键部位积雪,有效避免了因积雪和结冰导致的安全隐患出现,确保能源保供运输生产的安全稳定。

科环集团

面对严寒和风雪挑战,科环新能源公司大于营风光电场全体员工迅速行动,清理道路积雪,打通阻塞道路,同时,为确保全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生产人员对场区设备、风机、光伏等主设备进行了特殊天气巡视,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清除光伏板上积雪,提高设备发电量,为能源稳定供应不断提供动力,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下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铁路装备公司

铁路装备以雪为令,第一时间启动强降雪天气应急预案,针对列检作业特点和应急处置需要紧急召回调班休班人员460余人次,投入到车辆故障排查、清雪除冰工作中。优化运输生产组织,自备车累计完成发运1239列508.23万吨,固定编组率保持在98%以上,全线列检通过修完成6560列370656辆,发现和处置各类故障5086起,最大限度克服了强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保障了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

江苏公司

江苏地区迎来入冬首场风雪,气温骤降至零下5-7摄氏度,江苏公司积极应对,聚焦安全生产、电热保供多向发力,第一时间制定下发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梯级管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所属各单位加大设备巡视和维护力度,特别是增加热网设备巡检次数,做到缺陷“不过夜”;根据气温负荷变化和煤质具体情况进行入炉掺配,千方百计“保口粮”,全面保障机组高效经济稳定运行。

龙源电力

贵州地区遭遇新一轮凝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龙源电力贵州公司为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过冬”,立即对集电线路开展人工除冰工作,增派人手对地势较高的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进行预警和及时干预;同时,组织员工对测风塔进行特殊巡视,使用冰斧对覆冰的测风塔拉线进行除冰清理,保障输电线路、测风塔安全稳定运行。

大渡河公司

极端天气让电力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为确保极端天气下供电可靠性,大渡河公司提前制定保电工作方案,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加强调度值班和应急值守,优化流域电站设备检修安排,充分发挥枯水期大型水库库容储备,日均发电量保持在8500万千瓦时,多措并举护航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责任担当。

云南公司

面对极端天气,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公司加大巡回检查力度,排除隐患、缺陷,确保低温雨雪天气发电设备正常运转、供电;及时清除光伏发电设备上的积雪,提升发电效能,力所能及增加电能供应;保障生产区域交通、通讯正常,及时响应调度部门指令,扎实完成发电任务。

浙江公司

浙江公司针对入冬以来气温大幅下降,第一时间对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区域、不同气温环境的状况,该公司所属电厂以查漏补缺为重点,全面加强机组系统设备防寒防冻管理,对各防冻点、死角、伴热管线等加强精细巡检,建立详细的防寒防冻检查台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设备寒潮期间安全平稳运行。

寒潮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国家能源集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夙夜在公、枕戈达旦的战斗状态,进一步强化监测、加密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扛牢保供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